经济 > 宏观

国企改革将有三年行动方案 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中国证券网
2019-11-13 10:21

已收藏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11月12日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这是国企改革的重大部署,是具有历史阶段性的重大消息,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关键历史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会议消息分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几个方面是明确的,包括方向、任务、原则要求,及主要内容。”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认为,未来三年国企改革重要工作是抓紧落实。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从“四项试点”到“十项试点”,从单项改革举措到综合性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培育具有世界一流竞争性企业,显示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由点到面全面铺开。

本次会议重点强调了未来三年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的总体要求。在改革方向上,会议要求,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原则要求上,会议提出,要从国家整体战略出发,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聚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改革内容上,会议提出,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放在第一位的。”李锦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两会前,是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时期,最迟不会迟于明年上半年。而作为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行动纲领”,该方案值得期待。

近日,国资委接连出台《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混改和股权激励的操作指南落地,对加快国企改革意义重大。

尤其在混改领域,今年前9个月,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电力、铁路、石油、军工等七大领域混改正大力推进,竞争性领域国企混改也正在加速。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国资委发布央企混改操作指引,军工领域各项改革工作有望加速。军工是本次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多家军工企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防科工局等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改革试点。随着体制、政策和机制等方面改革的深入,军工企业混改、科研院所转制等改革工作有望持续推进,为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奠定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飞机宣布将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置入飞机整机资产,核心军工资产上市步伐有所加快;今年6月份,航空工业集团还拟向旗下另一家公司洪都航空注入国防导弹业务。天风证券认为,航空工业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标杆率先提速,有望引领军工全行业证券化率的全面提升。

综合来看,当前全国混改涌现出不少新现象,包括以基金形式参与的投资者增多,用市场化债转股和混改相结合的方式增多,央地合作推动地方国企改革的案例增多等趋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