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世界工厂"东莞外资企业进出口300强开工率达91%

新华社,广州
2020-02-25 16:21

已收藏


"世界工厂"东莞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目前,共有5791家外资企业复工,大中型外资企业复工率达到60%。其中,外资企业进出口300强开工率达91%。

东莞市政府24日对外发布,截至2月23日,东莞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8876家,开工率83.3%;节前用工1000人以上企业复工352家,开工率84.4%。900多家的重点企业及产业链节点企业超9成已复工,有效保障了产业链条的整体运作。

东莞市商务局调研员雷慧明介绍说,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时间普遍延迟,短期来说对部分企业出口订单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订单下降约10%-15%。企业普遍反映存在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上升等问题。

在外贸方面,东莞海关介绍说,今年1、2月份东莞外贸进、出口同比呈下降趋势,其中2月份疫情对东莞外贸的影响集中显现。但是,东莞跨境电商一枝独秀,保持了较大增幅,1月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人民币12.8亿元,同比增长15.6倍,居全国第一位。

为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东莞近日出台了"助企撑企15条""复工10条"等政策,通过减租、降低成本等短期措施,和抢抓订单、促进消费、强化服务等中长期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上,东莞将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保险费资助比例从20%上调至最高50%,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资助金额由50万元上调到100万元,降低企业拓展新兴市场的风险。

在支持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上,东莞出台新一轮《境内外品牌贸易型展会推荐目录》,展会范围扩展超过30%。支持企业依托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开拓新兴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