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详解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新华社,北京
2020-05-24 20:5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多措并举促消费 稳住外资基本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详解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相信5月份的消费数据还会更好一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说。

"是不是报复性消费?这个评价不一定准确,恢复性的消费是肯定的。"宁吉喆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大力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主要是吃、穿、用、住、行;同时,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商品的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以及监管;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释放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潜力。

他说,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主要是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积极扩大绿色健康节能环保消费,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的生产、供应和消费;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包含口罩等在内的医疗救助箱。

同时,国家发改委将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网络布局建设,加快布局支持新型消费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城乡商业网点建设,优化商业零售业企业规划布局,包括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宁吉喆说。

没有提GDP增长目标:这不是第一次

宁吉喆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年度增长预期目标,今年已经是第4次,前3次分别为2000年、2001年和2002年。

宁吉喆说,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虽然没有直接提GDP的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据宁吉喆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强化就业民生。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对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实行企业扩招、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扩岗,并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对2亿多农民工和几千万贫困地区劳动力实行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常住人口(包括农民工)全覆盖,并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尽可能吸纳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

"目前国内就业形势已经发生积极变化,1月至4月,城市新增就业岗位已达到354万个,这是非常亮眼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九成的农民工实现了返岗就业。随着复工复产,这个比例还会不断提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很大比例是面向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其中也有一部分是面向农民工的。

同时,国家发改委将强化脱贫攻坚,强化政策对冲,强化内需支撑,强化企业帮扶,强化改革开放。

"千方百计帮扶1亿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产复业,夯实保就业、稳增长的微观基础。"宁吉喆说。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资基本盘

在华投资的大项目增加已经成为这两年中国利用外资的一个突出特点。宁吉喆说,今年年内,还将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

"在推进实施前三批18个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而且要素跟着项目走,协调服务给予用地、环评、规划、能耗等方面支持保障。"宁吉喆说。

据宁吉喆介绍,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过去三年全国负面清单已经从93条减到40条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继续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实行单独针对外资的限制要求。

"国家发改委为了落实外商投资法,已经组织清理了一些单位和部门设立的好几十项限制。"宁吉喆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