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郭树清: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新华社,上海
2020-06-18 16:01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记者李延霞、桑彤)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8日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郭树清在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时表示,要进一步鼓励银行与政府加强合作。相当一批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发展前景,诚信记录良好。银政双方应当积极协商确定救助方案,特别是要做好应急融资接续,同时防范道德风险。

郭树清表示,要强化政策性金融在逆周期调节中的作用。今年政策性银行安排信贷规模比去年多增加将近1万亿元,债券发行规模也将增加,可用资金大幅提升。同时要更好地发挥保险特有的抗风险作用,并采用多种金融工具打通和修复全球供应链。

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35.9%。要支持资本市场发挥更广泛更积极的作用。银保监会近期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包括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支持保险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等。

郭树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影响中国,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深受其害。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国际社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形成合力。大型经济体应当主动考虑自身政策的外溢效应,自觉平衡好内外部影响。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郭树清强调,中国在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设计、股权投资、公司治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深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