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新引擎 新机遇--数字经济助力新兴国家"乘风破浪"

新华社,北京
2020-09-08 13:0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新引擎 新机遇--数字经济助力新兴国家"乘风破浪"

新华社记者姜婷婷 胡文嘉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创新方兴未艾,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在此间出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政商学界人士纷纷表示,数字经济具有强大活力,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新兴国家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机遇。

"中国数字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论坛上亮出"成绩单"。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人类社会正在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已经成为引领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统线下消费受阻。然而,直播带货、线上教育、云上旅游等新模式加速普及。无处不在的数字经济让消费者感到快捷与便利,也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数字经济带动下的数字贸易也在加速发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2019年,中国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2036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6%,同比增长6.7%。

在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借助数字技术开拓新商机,释放新动力。

从事云计算服务的优刻得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介绍,传统企业上云加速,外部需求驱动行业发展。目前,云计算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务、金融、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传统行业加速渗透。另外,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程度逐步提升,为云计算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海外拓展机会。

凭借专业的服务,今年上半年优刻得实现逆势增长,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30.5%。

"数字技术正在促成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说。以《千里江山图》为例,腾讯邀请音乐人以这幅传世佳作为题创作歌曲,并由颇受欢迎的年轻歌手来演唱。在腾讯音乐平台发布这首歌曲短短几天内,便获得数千万播放量。

此外,一些传统制造业应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成功实现个性化"量体裁衣",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成为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中的赢家。

不仅企业获益于数字经济与技术的发展,与会嘉宾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可利用数字经济提供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从而完善全球经济格局。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数字经济是人口经济,有利于人口众多、数据应用规模效应大的国家。中国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印度、巴西、印尼等新兴市场国家人口均超亿,或将有机会成为数字经济大国。

他认为,数字经济也是转型经济。"那些坚持发展制造业、坚持发展传统产业的国家,可以利用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龙永图说,开放的国家将享受数字经济的好处,而实行贸易保护的国家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丧失竞争力。"以科学技术为动力的全球化进程将会克服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各种障碍。中国的数字经济将在开放的政策推动下继续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