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通讯:通胀威胁令疫情下泰国经济雪上加霜

新华社 曼谷
2022-04-11 18:11

已收藏




新华社曼谷4月11日电通讯:通胀威胁令疫情下泰国经济雪上加霜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 任芊

正值中午饭点,泰国首都曼谷市的一家泰式米粉汤店里顾客却不多。年初以来,猪肉和其他食材价格高涨导致新冠疫情下本就惨淡的生意更加艰难,这让店老板芬非常无奈。

"以前到市场采购,500泰铢(1美元约合33.6泰铢)可以买到肉、鱼和青菜,现在却只能买到猪肉一样东西。"她说。

物价上涨给芬这样的小商贩带来巨大压力,她不得不把店里售卖的小吃全部涨价以消化成本上涨压力,但这可能意味着顾客进一步减少。

从燃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到肉、菜、蛋等生鲜食品,再到各项生活服务,价格快速上涨推动泰国通胀走高,这对疫情下本就脆弱且不均衡的泰国经济复苏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尤其影响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

在曼谷市中心小巷子里拉活的嘟嘟车司机颂吉抱怨,因为疫情,国际游客减少,本就赚不到什么钱,"最近油价涨得厉害,已经快加不起汽油了"。

泰国商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泰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5.73%,为2008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

泰国央行近期将2022年泰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下调至3.2%,并将今年CPI涨幅预期由1.7%上调至4.9%,高于1%至3%的年度通胀目标区间。

泰国央行表示,由于多国对俄罗斯制裁推动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泰国今年通胀水平将高于原先设定的目标,但泰国央行仍决定保持基准利率稳定,以支持国内经济复苏。

自2020年5月以来,泰国央行一直将基准利率保持在0.5%的历史低位,为疫情下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石油约九成来自进口,油价飙升将阻碍泰国经济复苏,造成通胀加剧、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开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植慧预计,俄乌冲突将导致泰国工业部门总体运营成本增加800亿泰铢。

泰国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和发展政策研究主任基丽达·包披集认为,泰国本轮物价上涨趋势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中。她说,目前泰国通胀高企主要由成本因素推动,并非需求拉动,上调利率对解决通胀问题帮助不大,反而会削弱恢复中的国内需求。她预计,泰国央行今年将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明年上半年或将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整。

为缓解物价上涨对民众生活的压力,泰国政府已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发放家用燃气补贴、为街头摊贩提供燃气补贴、向摩的司机发放汽油补贴等,还对部分消费必需品实施价格管控措施。

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依赖旅游业的泰国经济2020年萎缩6.2%,2021年增长1.6%。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