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深圳前海建设5年结硕果 提质提速再出发

深圳
2015-08-28 08:34

已收藏


26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迎来5岁生日。经过5年的艰苦开拓,这片"特区中的特区"在基础设施、金融创新、法治建设等方面结出了一批硕果。为了尽快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这块全球瞩目的改革热土正在积聚各方面的智慧和能量,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提质提速再出发。

150天打响"十大战役"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26日,记者来到前海时,这里正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位于前海妈湾片区十九单元03街坊的施工现场,建筑工人正顶着烈日抓紧施工。这里聚集着7个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和互联网金融等为核心的高端商务中心区。

深圳高度重视前海的开发建设。今年3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上任以来,多次到前海调研,周末曾专程到前海办公。他表示,当前要把前海开发作为头等大事,抓住关键,确保实现"一年一个样"。 速度一直是前海人孜孜以求的目标。2010年8月26日,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当天,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自此,15平方公里的前海开始谱写深圳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2013年,完成了软基处理的前海开始土地出让。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前海已经出让土地19宗,土地面积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8万平方米,成交额713亿元。伴随着土地出让,前海的规划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今年以来,前海人把建设的发条拧得更紧。新任的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说,经过五年半的积累,前海建设到了出成果见成效的冲刺阶段,外界对前海也充满了无限期待。"在保证科学和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有80年代开发深圳的那股劲头,`大会战`就是要打破常规,要24小时干。"

金融创新开启破冰之旅 想方设法吸引外资机构进驻

2012年6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给予前海22条先行先试政策。批复中明确要求支持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开始了一系列金融创新的破冰之旅。

随后的3年里,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实现了多个第一:2013年1月,前海启动了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截至2015年6月底,跨境贷备案金额已破千亿元;2015年1月,我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正式营业;2015年4月,首只"前海概念"境外人民币债券在香港成功发行;2015年6月,我国首只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在前海落地……

5年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纷纷进驻前海,1273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前海聚集,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等19个要素交易平台在前海落地。截至2015年8月18日,前海注册企业达到43442家。2015年上半年,前海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45.7亿元,实现税收39.8亿元,同比增长305%。

在入驻企业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如何更有效地引入引领性的高端企业,成为前海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马兴瑞表示,前海要充分重视金融类企业的引进,重点关注存在欠缺的金融类专业服务等领域,充分做好金融、港口物流、专业服务。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下一步前海将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背景下,充分发挥深港跨境联动优势,围绕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通过金融开放与创新打造深港共同资本市场,使金融要素在深港之间率先实现自由流动与市场配置。 着重优化营商软环境 探索建立法治示范区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目前中国批复建设的唯一一个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何子军表示,法治先行,是前海区别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另一个显著标志,是前海未来最重要的竞争力。

过去的5年里,前海在创新国际仲裁和商事调解机制、完善深港法律查明机制、推动前海粤港澳律师事务所联营、建立廉洁共建机制等法治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2013年9月,深圳国际仲裁院在前海挂牌,现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仲裁员232人;2014年初,非营利性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在前海设立,探索提供境外法律查明服务;内地首家粤港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落户前海;2015年1月,前海法院挂牌,重点审判商事案件,以及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实现了跨行政区管辖案件,并选聘港籍调解员进行商事调节;2013年5月前海廉政监督局成立,探索一体化监督模式……

何子军说:"我们将借鉴国际金融中心运用法律保障金融创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国家基本法律框架下,重点在立法、司法、执法、仲裁、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等方面实现先行先试,力争在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建立一套符合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同时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的法律框架和制度体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