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与东盟文化合作向深度广度拓展

南宁
2015-09-17 14:46

已收藏


从文化产业扩展到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从公共文化服务到文化人力资源培训,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日新月异,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

第10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16日在广西南宁召开,论坛主题为"新常态、新合作--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10+1`文化合作"为主题,中国与东盟代表对如何通过文化领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说,近年来,广西举办过中国-东盟文化展、中越青年大联欢、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等文化展演展会交流活动。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表示,随着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中国已提议将2016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年,并积极落实"双十万留学生计划"及1.5万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承诺,与东盟国家一道筹划和组织好教育年的各项合作与活动。

本届博览会期间,以"青春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获奖作品展在南宁开展。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的70件优秀油画作品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展出。 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越南、印尼、新加坡等国家油画作品851件,经过大赛评审团专业细致的评审,共有70件作品获奖。中国与东盟各国青年艺术家以富于民族特色的油画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东盟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说,广西愿意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与东盟国家展开文化交流合作。 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相继签署了《南宁宣言》、《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互动计划》等,发出了国际合作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联合申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呼吁。 同时,广西也派出广西艺术团参加在泰国、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等国举行的文化活动,增进了广西与东盟各国人民的友谊,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文交往的成果。

泰国文化部检察长克里萨达·孔卡认为,中国应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洋文化合作,包括在艺术、文化、考古、海洋旅游、教育和人员培训方面的交流,"泰国对此表示积极的支持。" 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艺术与文物司司长杨伟仁说,作为中国-东盟共同体的成员国,新加坡将持续扮演好自身角色,增进中国与东盟的文化理解。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