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国资改革再扬帆 哪些公司将享万亿盛宴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09:36

已收藏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也成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本周二盘后,张江高科、市北高新等多家上海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或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自周三起停牌,更是引发资本市场对上海国资改革的追捧,浦东建设、开开实业等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今日均逆市涨停。

从公告来看,张江高科宣布因浦东新区国资委筹划、研究与其有关的重大事项开始停牌,闸北区国资旗下的市北高新亦宣布筹划定增事项停牌。实际上,就在几天前,爱建集团的改革也出现了新进展。9月17日,爱建集团披露,公司主要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已选定上海均瑶(集团)为协议转让其所持股份之预受让方。根据此前公告,上海国际拟协议转让所持爱建集团1.02亿股A股股份,占爱建集团总股本的7.08%。上海国际集团为上海市国资运营平台。

有分析认为,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发令枪打响后,上海作为地方国资重镇,不仅通过市级国资流动平台积极整合国企资源,区县级国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浦东已率先发布国资国企改革“18条”,外高桥、金桥、浦发、港城这四大集团成为改革先锋。闸北与静安酝酿“撤二建一”,也有望推进国资领域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国资是仅次于央企的第二大国资系统,是当之无愧的地方国资重镇。有数据显示,上海地方国资的总量在12万亿元左右,占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的比例在20%左右,占全国地方国有资产总量的1/10、营业收入的1/8、利润的1/5。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38.8亿元,利润总额588.3亿元,同比增长12.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7.9亿元,同比增长16.4%。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公布,各地方国资改革进程也有望跟随提速。从实际情况来看,上海、广东等地的国资改革走在前列,折射到A股市场,上海、广东等地的国资改革概念股轮番表现,此次上海国资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有望掀起新一轮国资改革炒作热潮,上海本地股值得重点关注。

陆家嘴(600663)是控股股东上海陆家嘴集团的重要商业房地产平台,隶属于上海浦东国资委和上海国资委。公司作为作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城市开发商,在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核心区域内持有大量高端经营性物业,为公司的长期稳健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持有的各类可租赁物业的面积到2015年上半年已达152万平方米,在建及前期推进项目的建设总量超过300万平方米。可以预计,今后若干年公司持有的经营性物业规模仍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西藏城投(600773)控股股东历经多次变更,2009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地区主要是在上海,2014年上海地区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8.28%。作为闸北区国资委旗下唯一地产平台,公司已成为闸北区主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 参与上海市的旧区改造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并利用公司竞争优势打造和谐、绿色的上海市人文环境。同时,公司利用西藏资源开始布局矿产领域,目前控制西藏龙木错盐湖矿区以及结则茶卡盐湖41%的权益,两个盐湖碳酸锂储量国内第一、世界第三。

上工申贝(600843)总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控股股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公司是国内缝制设备行业历史最悠久、上市最早的企业,缝制设备制造技术全球领先,轻质碳素纤维缝纫技术和3D缝纫自动化技术更是全球独创 。公司具有丰富的海外并购整合经验,相继收购了世界著名缝纫机制造公司德国DA公司、老牌缝缝纫机生产商德国百福公司以及掌握世界顶级缝制技术的KSL公司的并购。

国泰君安(601211)大股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国资委。公司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传统老牌券商之一,在资本实力、盈利水平和主营业务等方面持续保持在行业前列。2008-2014年,公司连续七年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被评为A类AA级,为目前证券公司获得的最高评级。作为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公司坐落于上海,背靠上海国资委,有望分享上海国资改革盛宴。 (证券时报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