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2015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 "一带一路"成热议话题

西安
2015-09-25 08:31

已收藏


2015欧亚经济论坛24日在西安开幕。西安市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000多年前从这里出发的张骞开创了欧亚商贸与文化交流的通道。此次论坛上,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以"一带一路"唤醒经济复苏成为各国代表热议的话题。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为欧亚各国开展务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全国政协副主席、欧亚经济论坛组委会名誉主任陈元24日说。

"现在许多国家都面临着经济和金融的不确定性,各国都在寻求促使经济状况改善的有效方法。"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说,"亚洲过去20年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而中国虽然目前经济增速放缓,但增长强劲的趋势不会改变。" 据西安交通大学和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联合发布的《2015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提供的数据,受金融危机和石油价格下调等因素的影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经济增速都较低。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寻求合作模式的更新以及丝绸之路成果的共享就显得更为重要。"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一个宏大的区域项目,将有可能为沿线国家创造更多的机会,以便于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 事实上,近年来丝路沿线国家正不断加强合作,一些推动经济发展及促进就业的项目已经展开,教育与文化合作也不断进行。据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和新技术部部长史·波波佐德介绍,塔中两国已共同建立了大型的纺织产业园,能够将5.2万吨皮棉加工成为成品。

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中俄丝路创新园、中韩中小企业产业园、中吉空港经济产业园等相继建设,通往哈萨克斯坦的长安号货运列车常态运行,目前已有7家企业在中亚建立7家工厂,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建设项目达100多项。同时涵盖了22个国家近百所大学的丝路经济带大学联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陕西已接纳中亚国家学生1200多名。

欧亚经济论坛是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机制,目前已举办5届。据了解,本届欧亚经济论坛共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及"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商界代表及专家学者约2000人参会,代表将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金融货币、文化旅游、高新科技、生态环保、人才开发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丝路沿线国家应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以国际产能合作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有效聚合各方力量,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着力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加快实现地区整体稳定和繁荣,打造欧亚发展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陈元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