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吸引众多机构开户

上海
2015-09-28 14:17

已收藏


2014年5月,自贸区金融创新核心内容--分账核算(FT)业务落地,外界将之称为自贸区金改2.0版本。FT账户是自贸区连接境外市场的重要通道,因此吸引了众多机构在自贸区开立FT账户。

所谓FT账户体系,是独立于传统账户的自贸区创新账户体系。该账户体系采用"标识分设、分账核算、独立出表、专项报告、自求平衡"的管理制度,与境内资金"隔离"。 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风险监管原则,FT账户与境内区外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视同跨境业务管理,银行需要对交易的真实性做出审核。

在FT账户下,企业可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跨境资金结算。同时区内企业在FT账户内享受接近境外CNH(境外结售汇)价格,因此区内企业可以利用境内外两个汇率市场,寻求最优汇率。

据了解,去年商业银行自贸区业务中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做得比较多。一位商业银行自贸区分行负责人介绍称,今年自贸区业务跨境人民币借款做得相对较少,业务较多的还是FT贷款。"今年FT政策允许银行可以从境外借款支持境内企业,所以FT贷款大幅增长。" 前述自贸区分行负责人表示,"各家银行FT贷款都在增加,而且增幅高于一般性贷款的增幅。"

这源于自贸区金融3.0版本政策的落地。今年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核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再发展分账核算单元项下资产业务,FT账户融资成为热点产品。

实施细则发布当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张新表示,金改3.0版的核心是要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各个要素,使资本项目可兑换得到全面有序实施。

此前,银行不能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在《实施细则》新的政策框架下,银行可以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建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方敏指出,跨境融资细则拓宽了银行及企业境外资金的来源,银行可以按照不高于总行净资本的5%从境外获取资金,企业融资杠杆则提高到2倍。

建行上海市浦东分行副行长齐红介绍,在3.0版本之前,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发放贷款成本受制于吸收存款的成本。"企业从银行拿到的贷款利率最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自贸区3.0金融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是降低融资成本,自贸区银行就可以从境外吸收低成本的资金,包括人民币和外币。" 方敏则总结称,现在只要在自贸区成立的企业,就可以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融资,利用不同的利率和汇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