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彩虹"致广东200多人伤亡 专家解释其致灾性原由

广州1
2015-10-05 19:01

已收藏


截至5日16时,强台风"彩虹"已经造成广东近230人伤亡,200多万户居民停电。虽然电力部门从全省抽调人力全力抢修,重灾区湛江水电通讯等仍未完全恢复。

广东省气象局专家解释,"彩虹"与20年前的"莎莉"相似,是广东罕见的秋台风,致灾风险高,防御难度大。 今年的第22号台风"彩虹"4日14时10分以强台风级别在广东湛江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5级,是广东有气象记录以来十月份登陆的最强台风。

地处南海之滨、拥有4000多公里漫长海岸线的广东,是我国经常被台风光顾之地。但在从事30多年台风预报工作的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看来,像"彩虹"这样的台风却是历史罕见。

"`彩虹`与1996年在广东登陆的第15号台风`莎莉`非常相似,一是登陆地点都是在湛江,二是致灾性都很高。当年`莎莉`造成216人死亡,被列为致灾最重的台风之一。"林良勋说。 罕见"快攻手",日行千里突袭广东。

林良勋说,"彩虹"从形成到登陆,一路奔行2600里,仅用了57个小时。而大多数登陆广东的台风至少需要三四天时间。

"逆势加强"轨迹异常。台风一般靠近近海时受陆地影响,往往会出现减弱的现象。但"彩虹"在行进中,快速从8级热带风暴加强为15级强台风,还出现了异常的近海加强、半夜突然加强现象。 林良勋解释说,这是因为"彩虹"在行进中移入了南海北部超过30℃的异常高海温区,为台风的近海加强提供充足的热量条件,北方弱冷空气卷入加剧了台风北侧的风力和降水,来源于孟加拉湾和南海中南部的西南气流为台风的近海加强提供了充沛的水汽。

"这些不一般的情况,使这类台风致灾风险高,防御难度大,往往给登陆地区带来严重灾害。"林良勋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