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国企改革湖北样本:对接央企与平台腾挪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0:12

已收藏


在将湖北能源的控股权让给三峡集团之后,目前湖北省属国资控制的上市公司平台仅有6家,其中东湖高新、楚天高速和广济药业是三家典型的平台公司,“平台资源非常少,每个都是宝贝。”有湖北当地资本市场人士介绍,从国企改革的角度来看,上述三家平台类公司显然更值得关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各地方国资委开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执行细则。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湖北省国资委了解到,该委赶在国庆假期前召开了专题学习报告会,目前各业务处室正筹划制定具体的执行细则,预计最快将于今年11月份出台。“国企改革的根本目的还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我们仍将坚持一企一策的方针,扎实推进改革,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对接央企“新思路”

由于连续让出两大重量级国企集团的控股权,湖北省的国企改革被市场冠以“新思路”的标签,其背后的逻辑是“只要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不再强求控股权”。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这甚至是地方国资改革的重大突破。

回查公开信息,今年3月,湖北省国资委与三峡集团签订《关于依托湖北能源集团深化合作的协议》,由三峡集团对湖北能源现金增资50亿元,从而跃升为湖北能源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同一个月内,湖北国资委还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拟对中国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国有色将获得大冶有色的控股权。

从资产规模来看,湖北能源和大冶有色均是湖北省属国企中的巨无霸。其中,湖北能源是湖北省属国有企业的老大,2010年借壳上市,拥有鄂西水电和鄂东火电两大电力能源基地,以及煤炭和天然气供应保障网络,同时还投资参股了长源电力、长江证券、湖北银行、长江财险等多家企业;大冶有色则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粗铜生产基地,其年产值已接近千亿,并已在香港上市。

如此大手笔,其引发的震动自然不会小。有湖北当地国资人士向记者介绍,这两起合作其实都有历史渊源,譬如湖北能源,三峡集团此前就持有近30%的股份,与湖北省国资委的持股比例相差不大,从业务上来说,整合也对双方都有利;大冶有色历史上曾隶属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2011年中国有色对其增资时,就有进一步整合的打算。从湖北省政府的角度来看,虽然失去了控股权,但换回来的是央企大手笔的投资,且企业的税收等都会留在湖北省内,对当地经济有利。

湖北省积极对接央企,获得的回报同样丰厚。以三峡集团为例,其已于去年国庆前宣布三峡大坝对中国游客免费,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是支持湖北宜昌当地发展旅游。今年3月,湖北宜昌市政府与三峡集团签订深化合作协议,由三峡集团投资20亿元并推动融资200亿元,双方共同建设长江三峡综合物流体系和以三峡坝区为支点的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把宜昌打造成全国物流枢纽中心之一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在今年9月的中央企业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上,投资额进一步提升至300亿元。而央企承诺的巨额投资需要落地,这给宜昌市国资委旗下的宜昌交运带来机会。据公开信息,宜昌交运主营运输和旅游,今年3月其控股权已由宜昌市国资委划转至宜昌交旅集团,其作为宜昌市未来发展旅游和物流业务的平台定位已明确。

资本平台腾挪术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湖北的资本市场近年来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就资本平台来看,在将湖北能源的控股权让给三峡集团之后,目前湖北省属国资控制的上市公司平台仅有6家,分别是襄阳轴承、东湖高新、楚天高速、广济药业、湖北广电和长江传媒,“平台资源非常少,每个都是宝贝。”有湖北当地资本市场人士评价。

这些公司均有着较强的资本运作预期,但目前均进展不大。襄阳轴承原本隶属于襄阳国资,后被湖北省属大型国企三环集团收归旗下,三环集团主要从事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和数控锻压机床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是湖北省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而襄阳轴承为其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东湖高新、楚天高速和广济药业是三家典型的平台公司,分别隶属于湖北省四大投资平台中的湖北省联发投、湖北省交投和湖北省长江产业投,是各投资平台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其在集团中的定位也比较明确,东湖高新此前已经获得联发投部分资产注入。湖北广电和长江传媒则是借壳上市的文化出版类企业,其中湖北广电正在进行再融资,有意引进中南重工等战略投资者。

有湖北当地资本市场人士介绍,从国企改革的角度来看,三家平台类公司显然更值得关注,其中预期最强烈的则是广济药业。这家公司原本由湖北武穴市国资控制,其于去年刚被长江产业投收购,至今尚未有大的资本运作。广济药业目前主营不景气,去年巨亏超过2亿元,今年8月公司已披露一个5.5亿元的大股东“补血”预案,并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誉衡药业实际控制人朱吉满的举牌。

除了省属国资外,湖北省武汉市国资委旗下也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最为知名的是鄂武商A、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三家商业公司。由于涉嫌同业竞争,武汉市国资委对之已经作出限期整合的承诺。据上证报记者此前采访获得的消息,三家商业公司的整合路径已基本明确,首选思路是腾出一家壳资源。事实上,武汉市国资旗下的上市平台也极度稀缺,除了三家商业公司外,只有武汉控股一家污水处理企业。

武汉市国资委去年曾将一家上市公司祥龙电业的控股权下放至东湖高新区,这是一家比较干净的壳资源,有着极强的重组需求。在今年的半年报和去年的年报中,祥龙电业都表示将与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一起积极推动公司转型发展。二级市场上,该公司于今年7月遭到中科汇通的举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