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新疆:2020年形成城市1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乌鲁木齐
2015-10-23 16:36

已收藏


在全国较早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新疆,为破解"老有所养"难题,将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至2020年,在城市形成1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并使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全疆90%的乡镇、60%的农村社区。 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新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3.18万,人口老龄化比例达到11.18%,且以年均4.36%的速度增长。

同时,新疆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完善等问题突出,解决好老有所养问题,日益紧迫。 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快的态势,自治区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后,全疆各地州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且城市新建住宅项目必须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

与此同时,新疆将以"新建一批、提升一批、转型一批"的方式建设养老服务网点,引入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社会力量,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推进老年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业发展,并通过发展老年电子商务和养老服务网络平台,为所有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养老服务,力争到2020年,形成1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根据意见要求,未来五年,新疆还将在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办养老服务机构等方面大力扶持发展养老服务业,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使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以及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求解农村"老有所养"难题。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