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新疆兵团推千亿PPP项目 国统股份乘时转战生态治理

中国证券网
2015-11-10 09:15

已收藏


政府大力推动,企业积极践行,新的投融资模式——PPP模式开始在新疆获得迅猛发展。国统股份抓住此机遇果断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服务商即是典型案例。

9日,新疆兵团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乔永新表示,兵团将在农业水利、互联互通、市政设施、服务业和生态环保等领域集中推介一批PPP项目,拟定了176个项目,总投资1504亿元。这是记者从新疆兵团当日召开的兵团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政策信息。

新疆兵团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乔永新在会上指出,兵团和各师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兵团全面推进“三化”建设的契机,大胆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进PPP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服务的有效供给,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物质文化需求。兵团鼓励和支持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融资担保机构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参与项目策划、融资、建设和运营。

乔永新说,为了把PPP项目落到实处,兵团发改委从兵团十大建设领域重点项目方案中筛选了一批适用推进PPP模式的项目,建立了兵团PPP项目储备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兵团各师已签约和拟签约的PPP项目有48个,项目总投资134.96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达109.12亿元,推进PPP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

梳理兵团PPP项目发现,随着兵团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成为PPP项目的热点,而农业水利项目、工业与城镇生活水处理作为基建细分行业将更抢眼。因为新疆生态脆弱,水资源匮乏,经济发展环保先行已纳入规划。

与政策相应的是当地上市公司迅速响应,新疆唯一一家水处理公司国统股份正抓住此机遇积极转型。该公司控股股东为天山建材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中材集团,在央企加速改革及产业升级背景下,国统股份正从设备供应商向生态环境治理服务商转型。在今年8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国统股份董事长徐永平表示,采用PPP模式参与城市地下管廊的建设,已纳入公司转型计划。目前全国推出的10个试点城市,公司已在全面跟踪介入,如果顺利,地下综合管廊的业务必将会成为公司新的收入支撑,与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业务模式调整和发展战略完全吻合。

新闻发布会后,兵团还举办了PPP项目现场签约仪式。当日,现场签订新疆天足有限公司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铁路专用线、铁门关市四馆合一、二师37团城镇给水、排水、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工程、十三师火箭农场集中供热等四个PPP项目合作协议书,项目总投资16.92亿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