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广东建设"南方海谷" 打造我国海洋创新经济"试验场"

广州
2015-11-30 09:39

已收藏


记者从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获悉,广东将在"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港口城市湛江市建设"南方海谷",打造南方海洋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示范区,开辟一个海洋创新经济"试验场"。

据湛江市科技局局长欧先伟介绍,"南方海谷"以湛江湾区为中心,将采取"一谷多园"的模式布局,既有科技企业孵化器,有科技园区,也有"科研+市场+生活"的科技城,形成"创新引领、多园互动、基地支撑、环湾聚集"的发展格局。

欧先伟告诉记者,湛江市财政已拿出2000万元作为科技风险准备金,为一些科技项目提供免抵押信用贷款。这笔钱通过银行放大20到30倍,预计可以为园区企业提供近6亿元的资金支持。同时湛江市将设立20亿元的"南方海谷"股权投资基金。 据湛江市科技局副局长洪涛透露,目前已有中国水产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等一批涉海洋领域的大企业有意向入驻园区。

一些科技金融服务也已经展开,已有多家公司准备在"南方海谷"设立投资基金,其中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创东方基金公司两家公司已在湛江设立2.5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

目前,"南方海谷"已成为广东省《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的重大建设平台,并已确定纳入广东省"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按计划将于2016年开始逐步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