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内企高管:香港与内地合作创业创新的浪潮已经来到

香港
2015-12-04 14:37

已收藏


此间正在举行的2015年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上,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企业高管认为,香港有在金融、法律、贸易、制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势,而内地拥有技术、人才、市场方面的优势,两地进一步合作创新创业的浪潮已经来到。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建立科学园和科技孵化的内地公司。一年前,启迪控股在香港启动首个项目,目前已增至4家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其中位于观塘的基地是香港最大的单体孵化基地。 启迪控股副总裁杜朋说,这些孵化基地已吸引逾千名香港创业者入驻,发展速度很快。 跟启迪公司一样在香港感受到浓厚创业氛围的内地企业不在少数。他们普遍表示,香港有人才、资本方面的优势,又有创新创业的热情,两地合作机会将越来越多。

杜朋说,香港创业团队中80%具有国际化背景,团队综合素质非常高,这是香港的绝对优势。内地有成熟的互联网发展技术,而香港有专业的金融人才。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在于对金融的透彻理解,香港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奇虎360公司总裁齐向东也表示,香港是金融和贸易中心,内地有庞大的用户需求和技术支撑,两地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内地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香港由于其地缘位置和自由港优势,也可和内地合作发展跨境电商。两地一旦实现优势互补,前景不可限量。 当下,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5年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宣布,香港将投入3亿港元成立"青年发展基金",以资金配对形式,支持非政府机构协助青年人创业。今年11月20日,创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这个专职机关的设立将致力于更好地统筹协调同创新科技有关的工作。

香港社会各界迅速响应特区政府关于推进创新创业的举措。日前,旨在为创业青年提供支援与指导的"香港青年·专业网络"正式成立,该组织由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专业人士组成,为有需要的青年提供创业支援。

香港国际创客节自今年首办以来,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这被业内人士视为能扶持一大批香港及海内外有志创业青年的重要平台。受访企业高管指出,香港社会正逐渐建立起从政府到民间的创新生态系统,这对于调动人才、引导资本流向和激发年轻人的创新活力,都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内地企业也将抓住机遇,积极帮助香港创客成长,共创未来。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宣布,启动"香港创业者基金",该基金将拨出10亿港元,旨在为合资格的香港创业者提供包括初创、成长及拓展等不同阶段的资金与指导,借着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包括电子商务、物流、移动端、云计算与金融服务,以其商品或服务进军内地及全球市场。该基金还将每年为香港的大专院校毕业生或毕业班学生提供200个实习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在创客节上表示,创业者基金只是阿里巴巴与香港创业者合作的一个开始。接下来,阿里还将在互联网金融和跨境电商方面与香港创业者深化合作,共同拓展新的商机。 多位企业高管还站在"老创客"的立场上,为香港青年创业者积极建言献策,并鼓励他们找准方向,"世界会因你们而变"。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表示,确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重要。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也指出,创业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选择正确方向,找到消费者有需求但还未解决的痛点。

光启科学董事局主席刘若鹏表示,香港只有700万人的市场,想创业的青年人一定要有更广阔的视野,积极与内地庞大的消费市场对接,或拓展海外市场。 "要有改变世界的精神,要深入了解用户的消费需求,并主动设计未来的片段。总结来说,激情、梦想、前瞻性、坚持,这几点缺一不可。"刘若鹏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