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香港举办论坛,共谋“一带一路”商机

香港
2015-12-11 17:11

已收藏



来自丝绸之路沿线36个国家的工商协会会长、和工商界人士日前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由新近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投资论坛,围绕“新丝绸之路与国际商机”、“新丝绸之路与国际商贸”、“新丝绸之路与国际商会”和“新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4个议题,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投资与发展机遇。与会人士认为,除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还将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人员等众多方面的交流,为各个领域带来广泛的合作机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是21世纪最具经济潜力的发展动力,香港具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将抓住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担当内地与世界之间的“超级联系人”。他表示,香港是全球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有世界先进的基础建设、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高素质服务业,以及信息、资金开放流通等诸多优势,是内地和世界之间的“超级联系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香港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世界商会联合会荣誉主席伊尔卡里指出,世界经济正在转变, “一带一路”战略涵盖亚、欧、非三大洲,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新机遇,而新兴市场的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亦将创造出发展新模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尹宗华先生表示,随着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今后5年中国的对外贸易额将达到每年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额也将达到每年 5,000亿美元,将为各国提供巨大的投资和贸易机会。各国商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实施力量,希望能发挥作用,为沿线国家商业组织搭建国际平台。

同时,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和来自36个国家的工商协会宣布通过《二十一世纪丝绸之路国际合作香港宣言》。《宣言》表示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2016年在中国举行的G20和B20会议,向各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商业顾问咨询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先生表示,将与丝路各国共同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提供跨境电商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和国际文化交流的综合网络平台,助力西路区域的贸易、融资和文化交流。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数字经济特别工作组组长梅纳特就指,“一带一路”战略可通过“网上丝绸之路”为沿线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带来机遇,特别是通过电子商务,加强相互联结。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在世界商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商会支持下,在香港成立的非盈利性、非政治性的国际商会组织。

(魏宏旭)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