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将推出多项措施支援旅游业

香港
2016-02-24 16:40

已收藏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表示,香港旅游业已进入调整期,鉴于新形势,特区政府将推出短、中、长期措施,减轻业界经营成本,加强香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曾俊华24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2016至2017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他说,特区政府将为旅游相关行业推出共涉及1.4亿港元的3项短期措施:豁免1800间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费用;豁免2000间酒店和旅馆一年的牌照费用;以及豁免食肆和小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卖许可证一年的牌照费用,有27000间食肆和商户受惠。

中期方面,曾俊华表示,特区政府将拨款2.4亿港元,联同业界推出多项措施;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以崭新的宣传片重塑香港的旅游形象,于短途市场推出新一轮宣传攻势,以及加强在内地宣传优质诚信旅游;支援业界扩大客源;透过香港旅游业议会,以配对形式资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资讯科技,提高业界竞争力;以及继续推广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独特历史文化。

曾俊华说,长远而言,特区政府会提升旅游基建。迪士尼乐园"铁甲奇侠"新园区和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于今明两年分别启用。政府会继续与迪士尼公司商讨乐园整体发展计划。海洋公园内第一间酒店和大树湾水上乐园预计分别在明年和2018年落成。 此外,政府会继续筹划位于启德和大屿山的旅游项目,而沙中线会展站上盖的会议设施,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美食车的先导计划也将在今年推出。

曾俊华强调,旅游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5%,聘用27万人,提供不少就业机会。过去十多年,旅游业和相关行业受惠于内地"个人游"计划等政策而经历迅速增长,访港旅客增加至6000万人,是2003年的4倍。自去年起外围经济放缓,邻近地区货币贬值并同时放宽对内地旅客签证要求,令香港旅游业面对激烈的竞争,加上深圳实施"一周一行"措施,访港旅客的人数下跌。 他说,旅游业如今已进入调整期,访港旅客结构和消费模式有所改变,政府需要检视香港旅游业的发展策略,不应只追求旅客人数的增长,而须迈向产品多元化和重"质"的高增值方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