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广东经济一季度稳健开局 GDP同比增长7.3%

广州
2016-04-20 19:19

已收藏


广东省统计局20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72.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从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广东经济运行稳健,好于预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积极因素持续积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和支撑力持续增强。

"说经济运行稳健,一是经济增速略好于去年同期。一季度GDP增幅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高0.6个百分点。二是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要好于预期,特别是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要比2月好,能感觉到经济发展的暖意。"广东省统计局分析称。

广东经济保持稳健态势,主要得益于服务业的较快发展。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加值9165.32亿元,增长8.5%,贡献率为59.6%,比2015年全年提高2.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4个百分点,特别是金融、房地产以及新的服务业态的贡献突出。这表明广东推动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增长动能日益强大,广东经济应对国内外市场波动的能力在持续增强。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是广东经济的显著特征之一。以产业结构为例,广东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3:42.7:53.0,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高端、先进产业发展较快,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208.27亿元,增长9.7%,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9.5%;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844.26亿元,增长11.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8.5%。

但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一季度广东工业、投资、消费等指标增幅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发展还存在若干困难和问题,如市场需求仍然疲弱,特别是外需低迷的状况没有改善;投资增速回落,基础设施投资低速增长;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较大,轻工业发展放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