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一季度14省份经济增速提升 房地产助推海南逆袭

中国证券网
2016-04-26 10:00

已收藏


导读


一季度,海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8.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99.6个百分点。 全省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4.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3.4个百分点。这与去年同期商品房同比销售面积下降-19.4%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大而不强,用这个词来形容目前一些工业大省一季度的经济状况非常合适。

21世纪宏观研究院汇总各地数字后发现,今年一季度31个省区市中,有14个地区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另有13个地区比去年同期放慢,其余4个为持平。其中,一些工业大省一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放慢,这些省区市将成为未来去产能的重点。

即使只考察同比增速加快的省市,其经济增长的原因也并不一致,背后的原因值得推敲。比如,海南省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高达9.7%,比去年的4.7%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但是,背后的拉动力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火热。

这从另外一方面意味着,很多省区市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未来,一些省区市有可能将面临较为剧烈的经济增长波动。
 

一季度地方的喜与忧

21世纪宏观研究院统计后发现,和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14个经济增速加快的地区分别是西藏、海南、江西、青海、河南、山西、广东、内蒙古、北京、上海、河北、吉林、山西、黑龙江。可以看出,这些省份东、中、西、东北板块都有。

与此同时,一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放慢的有13个,这包括东部的天津、江苏、福建、山东、浙江,中部的湖北、湖南,以及西部的甘肃、云南、贵州宁夏、广西,还有东北的辽宁。

经济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则为重庆、安徽、新疆、四川。

其中海南一季度增速为9.7%,比去年同期加快了5个百分点。这一经济增长的核心在于,海南以房地产为基础发展旅游业。

一季度,海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8.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99.6个百分点。 全省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4.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3.4个百分点。这与去年同期商品房同比销售面积下降19.4%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而经济增速最快的为重庆和西藏,两地经济增速排名并列全国第一,都在10.7%。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区域的崛起仍在继续,但出现分化。西部地区除重庆、西藏之外,贵州经济增速也达到10.3%,位居全国前列。但是云南一季度经济增速只有6.6%,为全国倒数第六。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西部的重庆、贵州等地实施的是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从东部看,经济也是有喜有忧。海南作为东部地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为全国第四。同时,经济总量第一的广东,在一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达到7.3%。

然而,东部的其他数个省区市,包括浙江、福建、江苏等,经济增速和去年相比有所下行。其中,浙江经济增速收窄的幅度达到1个百分点。

而东北的整体情况也有喜有忧。黑龙江和吉林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但是辽宁却境况不佳。据21世纪宏观研究院了解到,一季度全国经济增速最低的是辽宁,增速为-1.3%,比去年同期1.9%的增速有了明显放慢。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除了东北地区整体经济表现疲弱之外,还有中部地区的整体增速也出现分化,今年一季度增速在全国前10名的中部地区省份只有江西和安徽。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2016年以及此后相当长时间,各地的经济分化将加剧,主要原因是各地经济结构不一样,同时各地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不一样,因此剧烈变动将持续。

经济转型压力持续

事实上,仅仅使用数字来分析各省区经济,并不完全合理。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依靠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最近几个月以来,在房地产去库存的背景下,一些地区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销量上升,但这恐非长久之计。

以海南经济为例,当地房地产购房者主要是岛外人士,今年此后3个季度如果房地产需求放慢,海南经济可能会受到明显影响。在这背后,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存疑以及波动性加大的问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少重工业行业近期可能会出现僵尸企业复活的情况,包括石油开采业、钢铁行业等。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恢复到每桶40美元以上,钢坯价格恢复到每吨2500元的水平。这使得国内石油开采业有望进入盈利阶段,而钢坯每吨的盈利已经接近1000元,这刺激了国有钢铁企业的生产。

但是,无论是大宗商品生产还是房地产,都是总体供给过剩的局面,指望通过一时价格的拉升来解决全部的问题并不现实。

从一季度经济增速来看,资源型重工业大省,包括东北三省,山西、河北、云南、新疆、宁夏经济总量都在全国靠后。这说明在中国工业化进入中后期阶段后,资源型重工业省份需要加快转型,以适应全国和全球经济转型需要。

资源型重工业大省需要尽快解脱过剩行业的包袱,实施经济转型。这种包袱不只是限于东北三省,也包括山西、河北、云南、甘肃、新疆等地。

更理性的选择是,在钢铁、石油等价格回升时,国家和地区尽快利用这一机会刺激市场化改革,在较少需要财政补贴的情况下将已有资产变现,实施企业扭亏和转型升级。

可以说,地方承受一定去产能和经济增速降低的阵痛,跟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脚步前进,从需求出发进行产业升级,这是目前一些工业大省的必由之路。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进入到中高速阶段,休闲型、享乐型等更高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在增加,干净的水、清洁的空气、无污染的土壤都将是稀缺资源,这些资源本身可以产生巨大的产业潜力。哪些地方能真正实施以人为本的改革,政府能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实现美好环境下的生态低碳的产业发展,就能确保经济可持续,实现在区域经济版图中的崛起。

否则,不实施体制创新,在一些工业产品短期的盈利后加快生产,只会造成更大的产能过剩,使当地经济将遭受更大的冲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