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国家发改委:抓紧制定出台东北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6-05-18 11:03

已收藏


中央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已拉开帷幕。与上一轮相比,新一轮振兴的任务有什么变化?中央政策有哪些实招和“干货”?各部门、各地区将如何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对当前东北经济形势怎么看?

据新华社5月18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将抓紧制定出台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为各项重点任务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协调配合各部门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从“生存”到“发展” 振兴任务有很大变化

近几年来,东北地区遇到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一些长期影响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东北地区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周建平说,在看到这些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东北地区当前面临问题的内涵,和10多年前启动东北振兴战略时已有很大不同,解决问题的难度也发生了变化。

“当时主要是脱困和生存问题。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现在遇到的问题更多是转型和发展中的问题,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过程中的问题。”周建平说。

近期对外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总体竞争力放在核心位置。周建平说,这体现了东北地区的自身特点,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东北地区的新要求。

实招硬招多 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支持举措

周建平说,《若干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丰富、深化和发展,是对到202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振兴工作的总体谋划。

《若干意见》立足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四个核心任务,围绕破解制约东北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出台一系列重大支持举措。

他举例说,在财税政策方面,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东北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社会保障、教育、就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财政支持力度。在改革开放方面,支持东北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加快解决厂办大集体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推进中外合作平台建设。

在产业政策方面,国家将制定东北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设立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点向东北地区倾斜。

《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像抓“三大战略”一样,持续用力,抓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彰显了东北在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周建平说。

协力推进中央政策在东北尽快落地生根

周建平说,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文件各项政策措施及早落到实处。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共同研究重要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形成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强大工作合力。
“我们将抓紧制定出台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为各项重点任

务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协调配合各部门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周建平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也配套谋划了百余个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帮助东北地区补齐短板。

目前,各地区已经研究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并组织落实,各部门也将抓紧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

下行压力依然很大 积极因素正在成长

当前东北地区经济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仍处于低位运行,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周建平表示,东北地区在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方面也有一些积极因素正在集聚。如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快速增长,吉林省医药产业今年保持较好发展势头;辽宁的机器人、激光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增速很快。

作为东北经济的一个短板,消费这驾马车正迎头赶上,互联网、旅游等新消费热点对东北地区消费结构的拉动作用正逐步显现。如2015年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14.8%。

周建平说,东北地区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正在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但传统产业比重过高、工业“一柱擎天”特点尚未根本转变,还需要国家在政策支持上持续发力,需要地方在完善体制机制和推进结构调整等方面不断创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