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张德江:支持香港瞄准资金融通

中国证券网
2016-05-19 08:39

已收藏


昨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发挥香港独特优势 共创“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张德江在演讲中提到,2013年的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愿望,有助于促进沿线经济建设和全球经济繁荣,有利于加强人文交流、维护世界和平。

张德江指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及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服务业专业化优势和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等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香港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大和提升香港的优势。

张德江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作用,支持香港巩固既有优势、开发新优势,支持香港加强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支持香港在四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二是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四是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词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香港结合一国两制优势可以作为内地同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国家“十三五”规划也支持香港澳门发挥独特优势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他强调,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提供离岸人民币及不同金融服务;香港在基建方面可以提供资本、融资渠道,以及保险、再保险服务。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同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伊斯兰国家,香港具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也是国际金融、集资、融资中心,香港正致力于发展伊斯兰金融业务。另外,旨在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建项目的投资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有望在两个月内可以成立。

香港特区政府贸发局主席罗康瑞表示,“一带一路”战略除了在政府层面的合作,各地商界都积极筹划如何参与,香港贸发局也忙于推广香港,希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融合者。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岳毅表示,预期人民币在未来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主要货币,人民币不但在贸易结算、金融交易及官方储备可以发挥原有作用,还可以发挥国际货币功能,在大宗商品结算、基建融资电子商贸等方面也有巨大的拓展空间。他同时表示,“一带一路”带来巨大商机,香港应该完善包括银团贷款、发债等在内的人民币融资渠道,吸引“一带一路”融资结构,同时强化离岸人民币风险对冲功能,香港应该借助相关规划带来的契机,巩固及提升自身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优势。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