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高铁渐近 陇海兰新经济带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网
2016-06-01 09:37

已收藏


近日,徐州到郑州的高铁开始调试,并有望在7月试运行,从乌木鲁齐到徐州3000多公里的线路,将实现全线贯通。

这条线路的贯通有望催生陇海兰新经济带。其中东部的江苏已经开始全力打造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往西的甘肃,很早就提出了西陇海经济带的思路。目前陇海兰新经济合作促进会已经开展工作几十年,正是要促进该经济带形成。

对此,连云港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龙高认为,实际上陇海兰新经济带早已提出,过去叫陆桥经济带,现在叫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是目前“一带一路”战略的内容。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也表示,陇海兰新高铁实际上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高铁。

中原城市群或扩围

根据了解,全长3000多公里的陇海兰新高铁大部分已经开通,西边是乌鲁木齐到兰州,中间是宝鸡到郑州,今年7月试运行的是徐州到郑州高铁。

“现在剩下宝鸡到兰州——预计明年底前通车,和东边的连云港到徐州了,其他段早已开通高铁。”张宝通介绍。

另据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的规划,连云港到徐州的高铁将在2016年动工,全长210公里,投资280亿元。

而郑州到徐州的高铁开通,将给中原城市群带来重大影响。

郑徐高铁全长360多公里,运程仅1个小时左右。而商丘到郑州的距离,有望缩小到40分钟左右,这比目前的2小时的普通铁路时间大为缩短。

郑徐高铁全线还有开封北站、兰考南站、民权北站、商丘站、砀山南站、永城北站、萧县北站、徐州东等,郑州到这些地方时间也都缩小到1个小时左右,属于中原城市群都市圈的1小时范围内。按此看,中原城市群的都市圈范围,有望比过去设定的要扩大,比如超出商丘,继续向东延伸。

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备战认为, 徐州也有望借助郑徐高铁,实现与周围城市快速连接,加快成为苏北经济新中心。

江苏3年拟投万亿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

目前,江苏正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

据江苏省近日印发的《沿东陇海线经济带重大项目推进三年行动计划》,未来3年要重点建设2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万亿元以上。充分发挥徐州和连云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重要支撑。

这些投资包括交通、农业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优势制造业升级、生产性服务业等。

另2015年8月,江苏出台的《关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 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徐州也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部区域经济增长极。

而在10多年前,甘肃就发布了建设西陇海经济带的意见。更早1986年,是以陇海兰新铁路为纽带,以沿线中心城市为骨干,促进经济合作的跨城省的政府间协调组织陇海兰新经济促进会成立。

该促进会类似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以及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不同的是,目前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已经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已经成为了国家战略,且国务院分别成立了领导办公室。

对此,张宝通认为,不用着急,现在江苏在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新疆、甘肃、陕西则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黄金段和新起点,这些以后串联起来,就是陇海兰新经济带,就会有国家统一规划,这可能要等到“十四五”时期。

不过,目前陇海兰新经济带建设尚有难度。连云港社科院副院长古龙高认为, 西陇海经济带缺少能够带动这条线发展的一个核心和龙头城市,西安在该线中部,它本身受很多条件制约。

而连云港作为该线最东端城市,经济总量和等级与青岛、上海差距大。古龙高认为,未来可以集中打造连云港,成为共同的出海口,这对于陇海兰新经济带,乃至中亚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