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部署今年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工作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5:03

已收藏


记者10日从东方网获悉,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今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共同主持会议并讲话。

  
应勇指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全面落实、全面攻坚的新阶段,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加快构筑科创中心的“四梁八柱”,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国家战略,必须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应勇指出,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要与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更加注重加强创新供给,更加注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我国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照科创中心建设“三步走”的目标,今年要重点落实好国家批准的相关方案,加快构筑科创中心的“四梁八柱”,努力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的雏形。要抓能力提升,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全力以赴、集中力量推进,力争迅速做实、做强、做出影响。要抓动力激发,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要抓基础培育,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好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综合服务。科创中心建设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上海必须依靠全国力量、借助全球资源,尤其需要推进办各成员单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形成推进工作的更大合力。

  
林念修指出,2017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抓紧细化方案措施,抓好项目落地落实,努力在四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效。一是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上取得标志性突破,希望上海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为全国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在创新能力建设上取得标志性进展,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形成更多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平台。三是在科技创新引领上取得标志性成果,要加快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研究发起大科学计划和工程,探索设立全国性科学基金会,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和科研团队,努力产生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四是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取得标志性成绩,上海在这方面成效显著、潜力无限,希望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要加强改革与创新协同、部委与地方协同、考核与激励协同,加快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步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