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科技部:推动香港建设成为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

中国证券网
2017-02-16 14:30

已收藏


记者16日从中新网获悉,中国科学技术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叶冬柏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香港建设成面向国际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

叶冬柏说,2004年成立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以来,对两地科技合作制定具体计划,促进香港科技人员申报或参与评审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今年1月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科学家独立和参与合作完成的9个项目获奖。

“从2005年开始,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据叶冬柏介绍,目前已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6所高校中建设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和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香港分中心。

谈及下一步举措,叶冬柏表示,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两地在科技合作顶层设计方面更为便利,目前正在研讨打造以香港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领域为基础的科创平台,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2016年科技部支持团结香港基金在港成功举办“创科博览2016”,首次展出“十二五”时期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参观人数突破10万人次,显著提升了香港同胞对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认知。

据叶冬柏透露,2017年筹划在香港举办以资讯、卫星发展为主线的“中华民族科技文明与创新进步展”,还将邀请香港年轻一代来内地了解科技进展,更鼓励他们来内地创新创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