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雄安新区将推“1+N”规划体系 启动区规划设计将面向全球招标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32

已收藏


4月26日下午,河北雄安新区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牛景峰表示,雄安新区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将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领导小组实行书记、省长双组长制

  
牛景峰称,河北省成立了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省长双组长制。省委组建了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接管了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人事、党务、社会稳定等工作,开始行使规划、建设、国土等管理事权。

  
据悉,从2016年6月开始,当地就依法开展专项整治,对新区的规划、土地、户籍、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建设进行了内部严格管理。2017年4月1日后,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全面公开管控,周边11个县(市、区)也同步采取了管控措施,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新区范围内没有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

  
接下来,雄安新区将继续加强房产管控、加快规划编制进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雄安新区目前共抽调了1500多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起步区57个村由县级干部分包,三县557个村实现了驻村工作组全覆盖。围绕即将实施的征地拆迁、搬迁安置、施工建设等工作,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防患于未然。

  
新区规划严格落实中央16字理念

  
记者注意到,中央高层对新区规划建设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16字总要求,近段时间以来被各个层级的官员在各种场合反复予以强调。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正会同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河北省委省政府等抓紧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等。

 
牛景峰称,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树牢大历史观、精准把握定位、聚焦服务疏解、彰显工匠精神等规划编制方向,提出了“1+N”规划体系。

  
官方民间纷纷展开行动

  
记者注意到,对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目前官方民间均已积极展开行动。

  
近期,多个部委密集调研雄安新区。

  
其中,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先行领域。24日,河北省与交通运输部在雄安新区举行工作交流座谈会,就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建设进行交流对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将把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作为交通行业的重大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最大的力度支持新区交通规划和建设。

  
同样在24日,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带队赴河北雄安新区专题考察调研。黄艳表示,住建部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汇聚国内外最先进的理念、实践、技术和方法,做好规划方案的优化和完善,组织专门技术力量,抓紧制定交通、能源、市政、绿色建筑等专项的规划和设计标准研究。

  
民间力量也在行动。25日,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启动。虽然为纯学术性的活动,但是住建部副部长黄艳等官员出席了启动仪式。这个规划工作营由中规院规划编制工作组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六个规划设计团队共同组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