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范围“相当大”

中国证券网
2018-11-06 11:11

已收藏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6日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致辞时表示,关于进一步扩大上海自贸区的范围,“虽然详细信息还没有披露,但我可以透露,扩大的范围相当大,比原来的120平方公里大许多。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6日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致辞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人民币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重视。站在新的起点,上海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指导下,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增强配置全球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加快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吴清表示,近年来,上海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以市场化为导向,跨境人民币业务长足进步,极大推动了贸易投资便利化。2010至2017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从400多亿元增长到28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80%,这一复合增长率极其惊人。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占全国的占比从10%左右上升到30%,始终位于全国前列。

  上海先后开展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等多项业务先行先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及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等相关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建立了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全功能的跨境双向资金池、全口径跨境融资等账户服务不断优化,有力支持了跨国企业集团科技创新及各种新型贸易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他还表示,良好的金融服务是国际投资贸易的引力场、助推器。上海市政府也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服务好企业、银行等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与投资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