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调查显示台湾制造业与服务业景气连续3个月下滑

新华丝路网
2018-11-27 10:17

已收藏


台湾经济研究院26日发布的“景气动向调查报告”显示,10月台湾制造业与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连续3个月下滑,营建业则由下滑转为上扬。受访业者预期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未来景气保守看待。

报告显示,台湾10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8.35点,比9月修正后的93.46点下滑5.11点;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则为90.80点,比9月修正后的95.55点减少4.75点。至于营建业,10月营业气候测验点则为97.19点,比9月的95.15点上扬2.04点。

台经院表示,本次所调查的制造业厂商中,认为10月景气为“好”的比率为20.0%,为“坏”的比率为37.5%,橡胶制品及化学工业对当月景气看坏比例最高。对未来半年景气看好的厂商由上月的13.6%减至7.2%,看坏比率由上月的32.9%增至39.6%。

服务业调查部分,对10月景气看坏比例较高者为证券业,零售业则相对看好;对未来半年景气,除证券业看好比例较高外,其余产业多以持平看待。

台经院指出,10月营造业景气表现呈现好转,主要是由于年底赶工效应,各地重大工程建设力拼尽速完工启用,加上房地产业买卖移转量明显成长。但民间投资气氛不足,使得厂建机电标案需求转趋压抑,因此未来半年营造业景气以持平看法居多。

台经院研究人员表示,近期国际油价大跌、美国持续升息、贸易争端未解以及减税效应渐退,都将影响美国明年经济表现,让国际经济成长增添更多不确定性,加之全球贸易摩擦的效应持续显现,台湾经济可能会面对“寒流”。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