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海南板块持续发酵!自贸港建设提速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09:30

已收藏


原标题:海南板块持续发酵!大批官员“空降”、海口放宽人才落户……自贸港建设提速海南板块持续发酵!大批官员“空降”、海口放宽人才落户……自贸港建设提速

自贸区等领域经验丰富的外省官员正不断地向海南聚集。

新年第一周,海南省委组织部就发出干部任职公示,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希,拟任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提名为海南省商务厅厅长人选,兼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与陈希一起公示的,还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阳,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河北分中心副主任王岩,分别拟任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主任),海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这3位厅级干部都是70后,分别出生于1976年8月、1973年9月、1978年4月,可谓年富力强,分别长期从事自贸区、金融和网信工作,正是海南建设急需的人才。

据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透露,海南自贸区建设正在全力推进,随着各路精兵强将的陆续到来,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可能要比原计划提前。

大批官员入琼

自贸区尤其自贸港的建设,对海南而言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坦言,推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当前海南最大的短板也是人才。

此次入琼的陈希,来自上海。从其经历来看,自贸区建设经验丰富。1999年7月参加工作后,历任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总经理,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贸易发展处处长,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办主任助理、副主任,区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书记,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海南板块持续发酵!自贸港建设提速

 

而在陈希之前,2017年,曾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的沈晓明,从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任上调任海南省委副书记 。2017年5月,沈晓明出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

另一位有自贸区工作经历的干部孙大海也来到海南。2018年9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党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孙大海出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2018年8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的沈丹阳出任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历任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在国际贸易领域有着丰富经验。

2018年11月,原湖北省副省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童道驰出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三亚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镇,童道驰的到来显然被委以了重任。童道驰长期在金融、商贸领域工作,2000年至2014年在证监会发行部、公司部、国际部等多个部门任职,2014年至2016年在商务部任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为推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2018年,国家还从中央部委、其他省市和自贸区选派了44名干部来海南交流挂职。

海南板块持续发酵!自贸港建设提速

 

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表示,自2018年4月以来,差不多每两个月就有几名省外干部进入海南。这些干部的陆续到来,不仅强化了海南干部建设自贸区(港)的能力,还激发本地干部提升干事办业务的动力。

自贸港建设或加快

根据中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0年,自贸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25年初步建立自贸港制度,到2035年自贸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

据了解,海南正全力推进自贸区的建设,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已先后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分解为356项任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分解为184项任务,其他配套方案也进行任务分解,要求各市县和部门细化逐一进行落实。

“从目前各方面准备和建设进展来看,自贸港建设可能要比原计划提前展开。”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透露,具体提前多久,目前在研究之中。

这位官员还表示,与国内其他自贸区相比,海南自贸区获得中央支持力度最大,试点政策明显更优,含金量更高。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未来还会有一些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比如,放开低空飞行、继续增加免税购物额度等等。

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从海南自贸区(港)目前的建设和未来发展来看,以下公司将直接受益政策红利。

中国国旅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正在推动主要针对轮渡离岛游客的海口市内免税店开业。当前仅有中免集团与海免公司拥有离岛免税经营牌照,中国国旅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持有海免51%股权。

受益于免税业务的快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国旅实现营业收入341.01亿元、净利润27.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39%和41.79%。

2018年12月25日,中国国旅表示,退出旅行社业务,旨在聚焦免税主业,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

同年12月27日,中国国旅公告称,其孙公司海口投资公司成功竞得海南省海口市滨海大道西侧、新港经六街以东的其余两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签订《成交确认书》,总成交金额3.46亿元。至此,中国国旅已将全部六块海口国际免税城的配套用地收入囊中。

海峡股份

作为海南岛上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经营船舶运输和轮渡港口服务的航运企业,2018年10月29日,海南省国资委与海口市国资委签署了《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海南省国资委将通过港航控股间接持有海峡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58.53%,成为海峡股份实际控制人。

经营船舶运输和轮渡港口的海峡股份,其护城河主要体现于行业壁垒及港口资产的稀缺性。2017年,公司通过向控股股东港航控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取得新海轮渡100%股权,港口资产成功注入上市公司。

新海轮渡主营客滚港口业务,主要为向客滚运输企业及过海旅客提供相应的港口服务。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随着公司取得港口码头,稀缺的港口资源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打下基础。

海汽集团

2018年11月26日,海气集团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完成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对海汽e行APP平台安全检测,为公司今后开展灵活、快速、小批量的道路客运个性化网约车和定制化客运服务业务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海汽集团已于2018年8月获得海南省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集团先期计划在海口地区投放200台新能源网约车运营。

延伸阅读

海口放宽人才落户

海口市人才落户政策悄然放松。

日前公布的海口最新人才落户办理范围及条件显示,人才落户政策从学历上,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年龄上,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是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55周岁,全日制专科学历或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人才从40周岁放宽至45周岁。

据了解,海口此次人才落户政策放宽尺度较大。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先在海口警方微信公众号“椰城警民通”预约时间后,前往各办证中心人才落户专门窗口办理。

对于海口人才落户新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政策降低了落户门槛,可以吸引大量人才进来,在短期内扩大购房需求。虽然该政策不是针对房地产政策的松绑,但能够发挥松绑的效应,有助于活跃当地楼市。

2018年3月31日,海南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加强严格购房资格审查,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范围内只能购买1套住房,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商品住宅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区域购买住房,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该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海南板块持续发酵!自贸港建设提速

 

这一调控政策出台后,海南楼市全面迅速降温。

据海口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2018年1-11月海口市经济运行简况》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3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8%,降幅较1-10月扩大5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额439.58亿元,同比下降23.6%,降幅较1-10月扩大1.7个百分点。

海南板块持续发酵!自贸港建设提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海口环比上涨0.3%,三亚环比上涨0.4%,与8月份之前的涨幅相比,称得上是“断崖式”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在海南目前土地低供给和严报建前提下,市场冷淡源于有资格购房的人群太少。价格受市场供需关系决定,政策卡住了需求人数,相对造成了供给富裕,价格自然缺少上升压力。

不过,对人才购房,海南还是大门一直敞开。《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显示:“对引进的各类人才自在琼落户之日起购买商品住宅,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不受限购政策限制”。

2019年伊始,海口率先降低人才引进门槛。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会吸引大量人口落户海南,给海南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增量人口。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1月8日下午的“‘奔向未来’2019丁祖昱评楼市年度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房地产他继续看好海南楼市。

丁祖昱说,2018年年初的时候,他预测了海南,结果海南一开始真的是非常好,结果到了4月份,出台了非常严的限购政策,导致市场迅速降温。“如果不对相关政策做调整的话,我想,海南可能要告别房地产市场了。海南比上海更加海纳百川,它的人口都是外来的,又是国际旅游岛和自贸区(港),如果外来的人不能买房,怎么让这些人来?”

丁祖昱表示,非常希望海南楼市政策能够做一些微调。一旦政策调整之后,海南仍然是大家都认识的海南,都认可的海南,都看好的海南。“在这里与其说是预测楼市,还不如说是我的一个很好的期望,希望海南楼市2019年更好一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