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延续游牧转场盛景

呼和浩特
2019-06-03 11:10

已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3日电(记者于嘉)初夏时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北部的草原上,成群的牛羊走走停停,好似撒落在草原上的珍珠。牧民们有的骑马,有的驾驶摩托车,有的开着载满生活用品的农用三轮车,奔赴他们的夏牧场。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是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游牧系统的核心区位于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面积逾4000平方公里。这里历史上就是游牧民族狩猎和游牧活动的栖息地,当地一些牧民至今还保留着游牧迁徙的传统。

每年6月1日起,阶段性休牧期结束,巴彦温都尔苏木数千名牧民陆续赶着自家牛羊,从冬牧场转至夏牧场,游牧迁徙的队伍可绵延数十公里。今年,当地预计转场的牲畜达50万头只。

"我们熟悉这里的河、草和气候,会根据雨水和草场情况决定转场时间和路线。"年近六旬的蒙古族牧民贺西格都楞说,到夏牧场放牧,不仅可以节省饲养成本,还有助于牛羊育肥。

转场前两天,贺西格都楞就开始准备夏牧场所需的生活用品和迁徙途中的食物。

1日清晨,太阳还未升起,贺西格都楞就与4户牧民一道赶着牛羊,从冬牧场出发了。

牧道一眼望不到边。牛羊们走走停停,遇到牧草丰富的地方,就低下头尽情享用"美味"。为了抓紧时间,牧民们不断地赶着牛羊往前走。

黄昏时分,贺西格都楞和同行的牧民赶着牛羊终于抵达夏牧场。他们在约定区域搭建蒙古包,取水、生火、做晚饭。牛羊们有的停在河边饮水,有的低头吃草,有的悠闲地踱着步。

夏牧场位于阿鲁科尔沁旗北部,是一片100多万亩的天然草场。这里草木繁茂、依河傍水,每年6月1日至11月1日开放。在此期间,牧民们可以在这里安营扎寨、牧马放羊。

为保障牧民和牲畜顺利转场,当地政府在转场的牧道沿途设立了3个服务驿站。"我们给转场牧民提供热水、方便食品和日常药品,并提醒牧民在牧道上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和草原防火。"巴彦温都尔苏木墩都乌苏服务驿站工作人员斯琴图说。

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盖志毅表示,草原游牧系统使牧民、牲畜和草原之间的依存关系延续至今,保留与发展着蒙古族独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也体现着蒙古族崇尚和敬畏自然的生活理念。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