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江西:"亿元投资"带来农业发展新气象

南昌
2019-06-05 08:23

已收藏


新华社南昌6月5日电(记者刘菁 秦宏 高皓亮)今年三月,十多个温室果蔬大棚等大型现代化农业设施出现在江西省广昌县盱江镇小港村。这是刚建成不久的广昌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项目中的核心农业设施。

广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志斌介绍,示范园由福建正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以"莲-菌"培育、栽培和深加工为核心,集科技农业、智慧农业、意趣农旅等于一体。

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在江西抚州、赣州等地,越来越多大型央企和民企带着亿元规模资金、科研人员和科研平台,以及崭新的生产经营理念,下沉到乡村,打造农业示范基地。

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红星垦殖场,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万亩猕猴桃基地目前已初具雏形。基地自去年以来已完成投入1.6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亩,并引入中科院旗下的猕猴桃组培育快繁工厂入驻,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

"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集现代农业标准示范基地、农产品专利品种种植、都市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总投资计划35亿元。"抚州中铁中基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钱平说,未来基地将建设冷链物流中心、农产品大数据交易中心、农业金融创新中心等。

江西省信丰县果茶局局长王富森认为,随着大型社会资本和知名企业进入,资金、人才和全产业链资源逐渐汇聚,将对提升区域性农业生产质效,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信丰县是赣南脐橙发源地,脐橙是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2016年,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将当地确定为高端果汁加工基地,建设信丰工厂。2017年底,农夫山泉又投资约6.6亿元,集成脐橙文旅、科研科普、示范种植等要素,在当地打造储藏、加工、销售全链条的脐橙产业园。

"信丰县曾遭遇过脐橙滞销困局,近年来又爆发黄龙病,果农对脐橙产业一度失去信心。农夫山泉的进入提振了果农信心,目前种植面积已止跌回升。"王富森介绍,信丰县还计划借助农夫山泉的品牌形象和全产业链生产能力,整合农户、土地等资源,进一步促进脐橙产业转型。

记者采访发现,部分社会资本和新型经营主体的进入,在改变传统农业生产的同时,还以多元化的利益联结方式,带动了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

南城县是江西有名的蔬菜种植县。近年来,来自山东寿光的一家公司在该县建昌镇姚家巷村,投资建设了4000多亩果蔬种植基地和生态农旅产业园区,为当地居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随着建设蔬菜基地及发展农旅结合,姚家巷村荣家贝村小组300多名外出务工村民中,有四五十人去年返乡就业创业,同时,农业规模化经营催生了一批"产业工人"。 "现在留在村里也都有活儿干。"村民吴五仂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