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港铁行政总裁:拒绝暴力 保障乘客安全永远是首要任务

香港
2019-09-20 08:35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9月20日电 "港铁绝对拒绝暴力,保障乘客的安全永远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行政总裁金泽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强调港铁对暴力零容忍、对乘客安全高度重视。

港铁公司在香港境内运营11条铁路线,约260公里的城市交通命脉每日运输人次超过540万,承担了香港近一半的公共交通总运量。然而,随着修例风波带来的暴力升级,港铁成了暴徒发泄怒气的靶子。砸摄像头、堵屏蔽门、车站纵火……暴徒不顾乘客安全,企图切断这条交通命脉,瘫痪整座城市,以达到所谓"揽炒"(同归于尽)目的,把全港拖下水。

"过去几个月来,暴力和破坏越来越严重。列车数次被迫停运,超过88个站点被破坏,1000多件设备受损,损失金额接近4000万港元。"履新不久的金泽培表情沉重地说。

不止列车和车站设施受损,港铁前线职员也备受欺凌。金泽培说,有员工在劝说示威者不要破坏站内设施时被指骂,有员工在隔开乘客和实施暴力的示威者时受伤,还有员工因长期受到欺凌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最极端的一次,示威者冲进车站把我们的员工团团围住,辱骂员工长达6小时"。

金泽培非常感谢员工的努力。他说,即使承受巨大心理压力和人身安全威胁,港铁员工仍然坚守岗位,"做好他们的工作,服务好我们的乘客"。

在金泽培看来,港铁的使命是通过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维持香港持续运作。每当发现车站内发生暴力事件,港铁公司员工首先做的是将暴力分子和乘客分隔开,以保障乘客的安全,然后依据《香港铁路附例》进行处理。如果仍有反抗,港铁会通知警方,请警察执法。

此前,港铁多次发表公开信严厉谴责暴力,并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图地故意阻碍或干扰铁路网络的正常使用。"然而暴力加剧,所以我们逐步提升措施,应对这些破坏行为。"金泽培说。

当暴力事件不减反增,并出现高频次、高程度倾向时,港铁及时加强了和警方的合作,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延长临时禁制令,并将100多人的安保团队增加至五六百人。

"我们还通过对警方提供的资料进行风险评估,对车站和列车作出必要调整,如车站关闭、列车停运等,以减少破坏。"金泽培解释说,"所以当乘客发现无法乘车时,希望他们能理解。"

金泽培坦言,虽然港铁加强对受损零部件的抢修,但港铁受损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导致设备调配较为紧张。"香港市民主要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特别是港铁。所以无论如何,我们希望能尽量维持港铁的运作。"他表情诚恳,言语中带着担忧。

提及17日港铁红磡站至旺角东站发生的列车出轨事件,金泽培严肃地表示,港铁公司将对此事故进行全方位的调查。

"我们的任务是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可靠的服务。如果暴力持续升级,港铁除了坚持原有的措施,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与警方的联系以及合作,协助警方执法。"金泽培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