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浙江:数字政府建设为社会治理赋能

杭州
2019-11-01 08:35

已收藏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浙江乌镇,68岁的沈美煜熟练地操作着手机,一则关于一处建筑瓦片出现脱落的信息瞬时出现在"乌镇管家"网络后台。"要不了多久,相关部门就会来处置。"她说。

沈美煜是乌镇的一名普通居民,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乌镇管家"。这支成立于2015年的团队,坚持"管家+管事"相结合,人数约占乌镇常住人口的5%,分布在乌镇辖区范围108个网格中,守护着这个江南古镇的安宁。

乌镇镇社会治安综治办公室主任陈钢说,每名"管家"通过微信公众号即时上传信息,情况可迅速汇总。"窨井盖损坏、电线杆倾倒、路面破损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在距离乌镇80多公里的杭州,为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2016年,基于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算法的"城市大脑"被第一次运用于城市治理。而如今,这一被誉为未来城市基础设施的"智慧中枢"正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

余杭区是杭州市最大的市辖区之一,人口密集产业集中,社会治理难度不小。2019年7月起,这里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搭载了"城市大脑"。

通过一块智能屏幕,交通、卫健、城管、消防等9大模块的实时数据集成其中。

采访过程中,突然屏幕上出现了一条火警信息,显示辖区内某道路上发生了车辆起火事件。

紧接着,通过算法智能分析,这一火情的发生位置被立刻锁定。与此同时,主屏幕自动跳转到三维建模的城市地图,并在一侧出现了附近4路视频监控传回的实时画面。这一过程中,指挥中心迅速和辖区消防大队建立了实时联系……

杭州市余杭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申屠石磊介绍,现在余杭区已经有10万多个智能烟感探头、1600余个充电桩、271个微型消防站等实时数据接入"城市大脑"。"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算法,许多情况下,大意的事主还未发现火情报警,烟感探头已经将异常数据反馈指挥中心,社区消防站工作人员在火情发生前可能已经来到现场处置了。"他说。

申屠石磊说,城市大脑不仅让应急处置更加迅速,还改变了消防监管、灭火等许多传统模式。"比如,以前赶往火灾现场,只能得到粗略的现场情况描述,现在通过指挥中心、单兵端的智能联动,可以快速了解火场情况,提前制定救援方案。"

在浙江,无论是偏远农村、街道乡镇,还是中心城市,在社会治理的许多维度,这样智能化的场景日渐增多。

阿里云城市大脑首席架构师张琪伟说,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加速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数字化转型,这一转型实现了数据在线、部门系统并最终推动了数据智能。

目前,浙江通过政务上云,已构建全省统一的公共数据平台。截至2019年9月,这一平台已经涵盖了该省5700多万常住人口和1500多万家法人单位,归集3000多类190.8亿条民生数据。

"浙江省政府部门间平均每月调用、共享的数据已达1200万次,数据每多一次在`云`上的调用流动,意味着在政务服务上,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在社会治理上,更加高效精准。"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说。

目前,通过数字化建设,浙江省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74.9%、办事一次不用跑的比例为85.7%,掌上可办事项省市县平均达1450多项。

张琪伟说,数据智能正在努力推动城市治理进入一个正向循环:通过更优的数据智能推动更好部门协同,更好部门协同挖掘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多社会民生服务,最后这些场景、服务又会沉淀更多数据,推动智能化加速。"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将在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中收获安全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