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与内地修订CEPA服务贸易协议 多领域提升内地服务贸易对港开放水平

香港
2019-11-21 22:30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11月21日电(记者丁梓懿)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21日在香港举行。修订协议在多领域大幅提升内地服务贸易对香港的开放水平,进一步降低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当日签署了协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等出席签署仪式。

修订协议在多个重要服务领域都增添了开放措施,如金融、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检测认证、电视、电影、旅游等,让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在内地设立企业和发展业务,更多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内地取得执业资格,更多优质的香港服务可提供给内地市场。

这些开放措施的形式包括:就企业的设立取消或放宽股权比例、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等限制;就香港专业人士提供服务放宽资质要求;就香港服务输出内地市场放宽数量和其他限制。

在法律服务方面,就香港与内地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合伙联营,取消香港方最低出资比例限制。在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方面,延续已到期的专业资格互认安排,包括结构工程师、规划师、建筑测量师、建筑师。

检测认证方面,在内地强制性产品认证(CCC)领域,符合条件的香港检测机构可与内地指定机构开展合作进行产品检测,范围从现在在内地加工或生产、或在香港加工的CCC产品,扩展至在任何地区加工或生产的CCC产品。措施将有助香港检测机构为内地庞大的消费品市场提供优质检测服务。

在电视、电影方面,内地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香港生产的电视剧和电视动画不设数量限制;香港与内地合拍的影片,在主创人员、演员比例、内地元素上不设限制,以及取消收取两地电影合拍立项申报管理费用。

在金融服务领域,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在香港市场发行巨灾债券,放宽相关限制。措施将有助香港保险和债券市场的发展。

另外,修订协议也有一些在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例如在旅游服务方面,优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国旅游团进入珠三角地区和汕头市停留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扩大停留区域。

王炳南表示,修订协议梳理汇总了内地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最新开放措施,结合香港业界提出的开放诉求,在多个领域取消或降低了对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准入门槛,放宽对自然人流动、跨境交付等服务贸易模式的限制措施,扩大相关专业领域人才资格互认的范围,为香港人士在内地置业创造条件,对人员、技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王炳南说,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将继续发挥加强两地经贸合作的机制保障作用,不断丰富两地经贸合作领域,拓展合作范围,提高合作层次。他还提出了五项工作重点,包括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更重要角色,出台并落实商务领域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等。

CEPA服务贸易协议自2016年6月实施以来,香港业界积极把握机遇善用优势,在不同行业创造好的成绩。陈茂波表示,国家正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香港业界热切期盼可以在CEPA框架下,内地进一步扩大对香港的市场开放,增加港商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和竞争力,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修订协议将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