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贵州雷山:梯田上的苗寨老屋变身精品民宿

新华社,贵阳
2020-01-16 10:55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1月16日电(记者向定杰)贵州苗岭主峰、雷公山脉腹地,翻卷的云海刚刚散去,层层的梯田泛着金光,一个聚居的苗寨现出它美丽的真容。

"感觉真是天上掉馅饼!"当了10多年村干部的金海连说,自己怎么也想不到,群山环绕的寨子能引来1000万元的项目。

2018年6月,由中国三星、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中国三星·分享村庄百美村宿项目"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丹江镇白岩村正式启动,1000万元善款主要用于开展乡村旅游扶贫项目。

说起入选理由,金海连说:"虽然我们穷,但文化`富有`。"他介绍,2014年白岩村146户人家有53家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36%。尽管村里生产生活条件差,民族风情却很浓郁,有自发组成的芦笙队,还有跳板凳舞的村民。

雷山县交通局驻白岩村第一书记刘安敬说,白岩村靠近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常年云雾缥缈。近年来,随着扶贫战略深入实施,这里的交通区位优势逐渐显现。村里离雷山高速出口只要5分钟车程,距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约40分钟车程,到高铁凯里南站也只需一个小时。

记者参观了去年6月开始营业的一期民宿两栋房屋。经过现代化改造,过去老旧的木房子焕然一新,内部空间也得到了有效利用。过去堆放杂物的地方要么成了餐厅和茶歇室,要么成了充满苗族风情的"星空"主题房。

房内视野宽阔,可以看梯田、云海,享受质朴宁静的生活。民宿管家刘菊说,客人主要来自广州、杭州还有贵阳。周末和假期这里时常一房难求。刘菊对目前这份工作很满意,因为民宿就在村里,离家非常近,每个月还能拿到2300元的工资。

她介绍,目前一期民宿共有16个房间,可容纳26个人,产生的收益都由村里的梯田部落旅游专业合作社管理,之后按比例给村民分红。

"两栋房屋原来的主人都搬进城里了。"雷山县副县长李绍雄说,当地有特色的寨子很多,原本旧房应该拆除,但考虑到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村落,县里就向省里申请保留了旧房,为下一步开发更多精品民宿提供了条件。

据了解,雷山县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县。2018年,当地实现"脱贫摘帽",目前正积极推广"乡村旅游+"的产业扶贫模式。

丹江镇党委副书记龙胜海告诉记者,2017年,白岩村就已脱贫,目前围绕乡村旅游,正在大力发展黑毛猪养殖、大棚蔬菜种植,如今村里开了8家农家乐,村民的人均纯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站在一期民宿眺望,二期项目和山谷中央的原白岩村小学校舍正在施工改造,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投入运营。除了住宿观景,配套的蜡染刺绣体验、稻田抓鱼、烹煮美食等项目也正在开发。金海连相信,未来的白岩村一定会有更多远方的来客,村民的日子也会更加幸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