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特区政府:非常不认同穆迪下调香港长期信用评级

新华社,香港
2020-01-20 23:43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1月20日电 就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0日将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由Aa2转为Aa3,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回应表示,特区政府非常不认同穆迪对香港情况的评估,对穆迪下调香港信用评级的决定深感失望。

发言人说,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特区政府不认为穆迪有足够理据就此提出任何质疑。尽管过去7个多月香港面对回归以来最严峻的社会动荡,但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仍坚守"一国两制"方针,依法应对局面,以自身力量遏止暴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发言人指出,穆迪对香港的信用评级也与香港良好的信用基础不符。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对外资产净值长期以来位居国际前列,为香港提供强大的缓冲以应对挑战。穆迪也认同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仍然坚固。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充裕,资产素质健康。过去一年,随着IPO和债券融资活动的蓬勃发展,资本市场表现良好,沪港通和债券通的使用额也大幅上升。

发言人表示,持续的社会动荡反映香港社会存在深层次问题。事实上,很多香港正面对的社会问题,包括穆迪提出的财富不均、人口高龄化和楼价负担能力,并非香港独有,更没有影响香港的制度优势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与全球最佳营商地之一的核心竞争力。

特区政府多年来积极处理上述社会问题,即将就此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也正积极与不同背景、政治立场和年龄层的市民对话,虚心聆听他们的意见,为社会寻找出路。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会继续虚心聆听市民的声音,加强与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克服困难,让香港重新出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