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周延礼: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中国证券网
2020-03-03 14:21

已收藏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时指出,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一方面应吸取国际先进再保险市场建设经验,发挥中国市场信息技术运用的后发优势,从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还应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我国在全球再保险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周延礼认为,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有许多优势。但与国际已有再保险中心相比,上海在再保险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市场供给结构、营商环境等方面还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周延礼分析指出,缺乏具有一定规模的再保险交易市场,是造成定价权和话语权的旁落的重要原因,也是市场供给不足的重要原因。其次,再保险中心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如何加快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发展?周延礼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加快上海再保险交易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指导和市场引导并重,支持交易市场完善管理办法、业务规则,推进综合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落地,完成市场制度框架和技术框架的具体构建,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国产化基础设施。

  二是不断完善再保险营商环境,推动增值税等相关税收减免,继续发挥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汇聚人流、业务流和资金流的优势,加快形成离岸再保险机构和业务向上海集聚的态势;拓宽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推动跨境保险再保险业务结算便利化安排,为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发挥更重要作用。

  三是助推有关配套政策的落地,加快做好“偿二代”差异化监管规则落的有关工作,支持保交所境外会员发展,积极引入海外再保险机构进场交易,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大幅度增加上海再保险市场交易主体;依托交易市场细化完善中国再保险交易数据统计有关工作,向国际、国内市场发布准确的市场数据分析报告,进一步增强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国际话语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