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在抗疫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新华社,重庆
2020-03-04 15:43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3月4日电题:中国在抗疫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新华社记者赵宇飞 李力可

2月29日上午,一场视频通话在重庆市荣昌区和毗邻的四川省泸州市之间进行,通话的是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和泸州市委书记刘强。

双方原本在春节前商定,泸州市党政代表团节后尽快到荣昌区座谈,并签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双方暂时无法见面,但两地一直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推进合作事宜。

这次通话中,双方讨论商定了《行动方案》的具体合作事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生态治理、公共服务等7个领域的30个方面。

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中国将以同处西南地区的重庆、成都两大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为依托,以重庆直辖市和四川省为主要范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推进步伐,并未因疫情的发生而停滞。目前,重庆市和四川省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我们将在合作过程中促进融合发展,让群众在我们两地合作过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曹清尧说。

"我们的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国家级高新区等都可以共用,泸州还有六所大学、五所三甲医院,可以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刘强说。

就在这次视频通话的前一天,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也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首次联席会议。

双方达成共识,将依托两地在中欧班列、航空枢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全面加强航空互联、铁水联运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西部内陆开放门户。

成渝地区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物流不畅曾是制约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瓶颈之一,四通八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让成渝地区与世界顺畅联通,并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

疫情发生以来,成渝地区的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均保持平稳运行。

3日凌晨,一列满载电子产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站驶出,前往一万余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频率保持在每天2-3班。

几乎同一时间,300余公里外的成都国际铁路港,两列满载电脑配件、服装鞋帽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也驶出站台,开往波兰罗兹和沙夫马克。今年1-2月,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同比增长88%。

"两地间还将加强产业联动发展、创新资源共享,协同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打通双方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构建万亿级产业集群和世界级产业集群等。"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

川渝两地交通部门也在近日形成《关于进一步深化川渝交通运输合作有关事宜会议纪要》,双方将在共同编制区域交通规划,加快省际高速公路、毗邻地区干线公路建设,协同推动水运通道建设等方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川渝两地《协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已于3月1日开始执行,标志着重庆市和四川省正式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根据《备忘录》,川渝两地将在疫情信息动态互通共享、人员流动互认互通、两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服务协作、撤除交界处防疫检查卡口等8个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增强社会协同治理能力。

"这将有序推动川渝两地复工复产,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接续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