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台湾三大产业营业气候3连跌 制造业下探11年新低

新华社,台北
2020-04-24 16:13

已收藏


新华社台北4月24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新冠肺炎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冲击进一步显现。台湾经济研究院24日公布3月营业气候测验点,制造业、服务业和营建业皆连续3个月下滑。其中,制造业82.35点,月减6.48点,为2009年2月以来新低。

服务业为82.19点,月减3.44点,写下2016年1月以来新低;营建业85.79点,月减3.99点,也是2016年12月以来新低。

台经院院长张建一表示,疫情对台湾第二季度经济冲击较明显,预估4、5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可能会更差。但就整体制造业景气来说,仍有支撑力道。很多大厂积极部署5G,而高阶半导体需求依旧强劲,加上疫情改变民众生活方式,远端、视讯设备需求热络,这些对于制造业均是正面因素。

服务业方面,对当月景气看坏比例较高者为餐旅业、保险业与证券业,其余厂商多以普通看待当月景气表现;营建业方面,台经院研究员刘佩真表示,疫情对第一季度房市影响有限,但第二季疫情升温,加上买卖双方对于价格认知存有差距,预计第二季度交易状况呈量缩价稳态势。

人力资源企业1111人力银行当天公布的"青年就业困境调查"显示,30岁以下的求职年轻族群目前最担心的五大职场困境分别为:产业前景不明、工作机会变少、被放无薪假、被减薪、起薪低等。有六成四的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影响求职意向。

中国国民党最新公布的"经济纾困民调"显示,超过九成台湾民众认为新冠肺炎已实质影响台湾经济,有六成民众认为新冠肺炎会使自己或家人的收入减少。而针对当局现行纾困补助政策进行调查,发现有超过六成民众搞不懂纾困办法,高达九成六的民众没有提出纾困补助申请。国民党文传会指出,这显示现行的纾困补助方案根本无法达到实质纾困的效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