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陈茂波:涉港国家安全立法有助维持有利营商投资环境

新华社,香港
2020-05-24 18:29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5月2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表示,如果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缺口,那么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无从谈起。通过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堵塞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有利于保持香港社会稳定,有助维持有利的营商和投资环境。

陈茂波24日发表一篇题为《国家安全与香港前途》的网志。他在网志中指出,香港动荡不安的社会表象、晦暗不明的干扰因素,除了影响民生和市民人身安全,还将根本性地动摇外商投资信心。自"修例风波"以来的暴力冲击和社会动荡,以及"港独"主张的冒起,已令香港本地及外国投资者担心香港的政治及社会稳定风险。此时此刻,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堵塞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有其必要和迫切性。

陈茂波表示,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发挥联系内地和国际市场的桥梁作用。社会安全、政治稳定是国际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能提供这一方面的保障,同时不会影响正常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运行。事实上,其他国际金融中心都有他们的国家安全法例,却并没有影响其发展。

陈茂波强调,开放和自由是香港这个桥梁的特色,国家是这个桥梁立足的根基,若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缺口,其结果并不只是关闭桥梁的一端,而是损害甚至动摇整个桥梁的根基,那么香港的桥梁功能、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无所立足,无从谈起。在考虑国家安全的课题时,香港社会不宜单纯以香港本位的角度思考,更需要从国家层面、从国际关系的大局中作整体的研判及考量,这样才能矫正视角、看懂形势,"一国两制"才能在香港行稳致远。

陈茂波指出,特区政府一直努力保护及巩固信息自由、言论自由、政府透明度、廉洁奉公等优势。中央政府也强调,将继续依法保护各国在香港的合法利益,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在港合法利益,支持各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同香港保持和发展关系,支持香港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外国在香港的正常投资和经贸活动由于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可以继续进行,毋须过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