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多个"开放第一"助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新华社,上海
2020-09-04 09:08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9月4日电(记者吴宇 胡文嘉)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商场在哪里?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合营的展览馆在哪里?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在哪里?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乐园在哪里?中国内地第一家外资控股的保险公司在哪里?

这些代表中国内地最近30多年来不同发展阶段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第一",都诞生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宾市上海。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显示,近10年来,上海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实到外资总额的比例都在九成左右。正是得益于领开放风气之先,让上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规划以来,上海服务出口年均增长4.5%,2019年,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达1843.8亿美元,约占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高附加值产业占全市服务出口比重已达六成以上,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全市已有79家企业年服务出口规模超1亿美元,涉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大型运输企业以及生物医药研发、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早在1996年,上海就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服务贸易行业协会,并于2004年开始每年发布服务贸易发展报告,在全国率先建立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编制服务贸易中长期规划,推出服务贸易促进指导目录,对服务贸易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8年,上海率先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系统梳理中国法律法规对境外服务和服务提供者采取的特别管理措施;制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019年,上海出台《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实施包括七大板块40项内容的服务业对外开放举措。"服务业扩大开放40条"聚焦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物流运输、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提出40条开放举措,先行先试。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岚介绍,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宾市,上海已组织346家代表性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览,并将在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进一步宣传推介上海服务贸易整体营商环境,发布《上海服务贸易"海外行"系列报告》、《上海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等公共服务新成果,吸引相关国际企业投资中国、落户上海。

今年,上海入选国家第三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上海服务贸易出口303亿美元,实现同比正增长。

周岚表示,上海服务贸易的改革、开放、创新,不仅是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支撑,有力推动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而且将为外商在华创造更多样的投资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