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31项措施条条给力 海南自贸港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中国证券网
2020-10-16 09:53

已收藏


10月15日,海南省政府官网公布近日印发的《海南省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0—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合计有31项措施,从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人才流动、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规划了海南省2020年至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计划,旨在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开办企业方面,海南省将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试点“无条件准入、登记式备案、免审批准营、信用制监管”的合格假定监管模式等。

  在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方面,实施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集合信贷机制;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探索以大保小、以强保弱的产业链担保贷款模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在跨境贸易方面,完善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强口岸物流协同系统建设和应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推广进口货物“两步申报”,进一步压缩申报准备和通关办理时间;完善洋浦港集装箱码头无纸化系统并推广应用,提高通关效率;实行进口商品零关税“一负三正”清单动态管理。

  在人才流动方面,完善国际人才评价机制,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评估人力资源类别,建立市场导向的人才机制;对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扩大外国高端产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对象范围、放宽免签入境渠道等。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省已经开始以技术创新赋能“放管服”改革,加大企业发展制度保障,多措并举着力改善自贸港营商环境。

  对照其规定的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极简审批”“证照分离”改革等任务,海南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质升级“五网”等基础设施等动作,持续优化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随着“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一线放开”等自贸港政策落地落实,海南本土企业“获得感”不断加强。

  海南蓝岛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彤此前在采访中介绍,公司从洋浦港进口的原材料每吨可减少约40元的税负成本,一年减负约100多万元。海南瑞泽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低税率”政策让公司的混凝土板块享受到15%的所得税优惠,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了积极影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海南坚持为营商环境“浇水”,越来越多的投资主体选择落户海南,不少国内外企业、投资者已经“买定离手”。

  10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顺利举行,46个重点项目成功落户海南。梳理三批集中签约的企业与项目类型,海南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决心与轨迹明显。在三次签约的140余个项目中,集聚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与国内大型企业,重点项目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航运、教育、医疗、种业等多个领域,着眼于优化产业结构,追求高质量发展路径。此外,“海南自贸港招商引资项目库资源库”同时上线。

  相关政策的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相关企业的带头作用也显现了效果。据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100天,海南省增设企业4.8万户,同比增长222.04%。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