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风来了,逐浪去--登陆打拼的青年台湾企业家眼中的挑战与机遇

新华社,厦门
2020-12-10 23:22

已收藏





新华社厦门12月10日电(记者赵雪彤、石龙洪、邓倩倩)他们,跨过浅浅一湾海峡,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踏梦前行;他们,看见大陆不断涌现的机遇,在时代变局中携手拼搏,用共同的语言谱写奋斗的"青春之歌"。

不断追求变化和创新,是他们的动力源。

"大陆的市场变化迅速,潜力巨大。市场环境变化、科技进步的过程当中,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在9日举办的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章伟分享了他的经验与期待。

"大陆的市场环境跟我所生长的环境不一样,但值得我用更多的时间去理解、接触和熟悉。"李章伟说,"十四五"规划点出了几大重要产业方向,他也将物联网、绿色能源看作是未来发力的目标。近几年来,大陆在数字金融、科技金融方面飞速发展,除了去理解、适应市场的变化,还要学会借助科技和数据的力量,在变局中谋新机。

乘风破浪迎新机,是他们的奋斗姿态。

东莞台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凯这些年一直在密切关注大陆市场的变化。例如近来火爆的直播带货,前两年可能还是个陌生的词汇,今年却完全爆发了,还培育出网红经济。"就像一阵风一样,带来巨大的能量,这在台湾市场是很难出现的。不亲身经历,也很难有直观的体验。"

他说,市场是客观的。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本身又有强大的制造业体系,在此基础上,两岸各自的优势可以结合起来。来大陆发展,台湾年轻人就会拥有过去老一辈未曾有过的机遇。尽管有竞争、有挑战,但绝对值得来好好地一展拳脚。

扎根本土,同心筑梦,他们在这里遇见生活的"小确幸"。

"`小馒头`你什么时候到我家吃饭?""小妹你什么时候来喝茶?"……每次走进驻地,坐在街旁的爷爷奶奶就会亲切地喊着自称"小馒头"的台湾青年曾芝颖。

2016年,曾芝颖在福州创立了福建泰可文创。起初两年,她几乎没有接到项目,让她一度感到很迷茫。

2018年6月,福建省出台了66条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台湾的建筑师团队参与福建乡建乡创的工作。同年11月,她带领团队入驻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通过文创设计,邀请在地村民参与,挖掘被遗忘在旧时光的古村落记忆,建立"村民记忆库"。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当中,其实每个地方都会发生不一样的问题。虽然我们带着经验过来,但我们也需要因地制宜,在不断的磨合当中聆听当地人的需求。"曾芝颖说,大陆最吸引她的是这里提供了一个施展自身才华的舞台。

从一个纪录片开始,曾芝颖的项目一个接一个,打开了她在大陆的发展空间。"我们对文化有情怀,对人更有情感。"曾芝颖动情地说,"村民一起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他们会感到自己的村庄是值得被记录的,和我们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连90岁的老爷爷都会发微信问我什么时候回去,那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