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老黄的大湾区"精酿"人生

新华社,广州
2020-12-11 08:31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12月11日电(记者霍思颖)黄首智对2016年的台风"妮妲"印象深刻:当狂风暴雨吹袭窗外,他在自己的啤酒实验室里收获了最满意的味道。

"那天的酒花香气就像台风一样猛烈,非常惊艳。"黄首智回忆说,"这款名为`台风`的淡色艾尔精酿啤酒,也是我和珠海这座城市的记忆交集。"

黄首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来珠海前一直从事市场公关策划的相关工作,没怎么经历过真正的台风,但对精酿啤酒格外钟情。

2014年,已过不惑之年的黄首智决定和太太一起来珠海。"这里是太太的家乡,自然环境也特别舒适宜人。当时也是看准市场空白,希望能在珠海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事业。"黄首智说。

熟悉黄首智的人喜欢叫他老黄,但在当时的精酿啤酒行业,他却是个新手。

同年8月,筹备不到半年的精酿酒吧开门迎客。开业那天的情景黄首智至今回想起来都有些难以置信,没做任何宣传,不到35平方米的小店被挤得满满当当,其中很多是外国人。

老黄起初有点纳闷,但没过多久,便找到了答案。

精酿酒吧所在的唐家湾镇,是珠海高新区的主园区。在这里,除了坐落着众多高科技企业,还有包括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在内的多所高校。

"来店里的客人很多都是附近大学的外教,还有科技园区的外籍员工。"黄首智对他们中的许多人仍记忆犹新。

"有一位英国老师,第一次来找我聊了很久,说特别开心终于喝到家乡的精酿。第二晚又来,还带上了一大本纪念册,里面都是他在世界各地精酿酒吧喝过的酒瓶贴标和瓶盖。"老黄说。

开店初期,店里的精酿啤酒全部源自进口。在与客人们的不断交流中,黄首智开始萌发自己研发的念头,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如今,来店里喝一杯的新鲜面孔多了起来,很多都是当地的年轻人。在老黄看来,近年来精酿啤酒的流行,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普及。"珠海是座很包容的城市,在这里大家的口味更加多元,愿意尝试新的东西。"

去年9月,黄首智的新店也开张了。这次的选址位于市中心,距离港珠澳大桥和拱北口岸也更近一些。他说:"也希望能有更多香港澳门的朋友,过来试试我们珠海本地的啤酒。"

当被问起下一步的打算,老黄指了指店里金光闪闪的"大家伙"--那是他从葡萄牙进口的蒸馏器,全部由纯铜制成。"现如今手工蒸馏酒也逐渐流行起来,我们也尝试着做金酒,希望可以加入更多的中国风味。"他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