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出发

中国证券网
2020-12-14 09:53

已收藏




上海在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后,即将开启新的征程。以“改革与开放:双循环下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的2020上海金融论坛昨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与路径,与会嘉宾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对话和思想碰撞。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作开幕致辞时表示,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选择。而“双循环”在金融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应进一步畅通‘双循环’,并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从而更好地配置全球资源,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吴清说,在这些方面,金融力量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适逢我国“十三五”收官之年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元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表示,过去十多年,上海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中心。其中,提升质量和效率是关键,开放是抓手。

  “开放应该双管齐下。”王江认为,一是目前已有的在岸市场全面开放,首先要内部开放,然后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国际资本和机构;二是打造全球最高水平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也非常重要。

  “2020年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出发的一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说,下一阶段,上交所将进一步明晰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路线图,从四个方面推动交易所市场发展。

  第一,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第二,以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服务科技行业自立自强,坚守科创板定位,发挥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领域的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第三,进一步激发蓝筹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市场的投资功能。第四,以练好内功为基础,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报告昨日在论坛上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理事会执行理事屠光绍表示,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到承上启下的重要时间节点。该报告对新发展格局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任务给出了建议内容。

  报告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首先应促进国内金融体系完善和结构优化;其次,要加快确定并巩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人民币资产中心地位,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最后,应在促进国内国际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良性互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还进一步明确了新发展格局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长期目标: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引领亚洲辐射全球、以开放的现代化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以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为标志、与纽约和伦敦并驾齐驱的顶级全球金融中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