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全球投资热潮

新华社,广州
2021-03-15 21:42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3月15日电(记者陆浩、李晓玲)今年三月在广州举办的一次外资洽谈会上,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马睿思表示今年将在广州投资建设智能技术创新中心,持续加大在供应链全链条上的技术攻关,探索高端智造与科技创新的深度结合。

宝洁只是外资纷纷加码中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十四五"规划公布之际,从扎根大湾区多年的港资企业,到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跨国巨头,都表示将加大在大湾区的投资。

2021年1月18日,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电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恩士迅正式在深圳成立NEXT深圳创新中心。这是恩士迅在中国成立的首个创新中心,将专注于为金融服务、通讯和地产等行业开发支持5G的物联网应用、数字孪生和区块链解决方案。

此外,西门子能源深圳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西门子能源-深圳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也于今年1月签署。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表示,新成立的西门子能源深圳创新中心将打造成为欧盟与中国合作推进中欧绿色伙伴、中欧数字合作伙伴的又一示范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来,大湾区建设快速推进,区域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吸引跨国企业总部纷纷落地。今年1月,香港地产企业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总部正式落户广州,标志着新世界中国在大湾区的布局迈入全新阶段。

生物医药企业阿斯利康华南总部今年也将正式落户广州,将承担药品销售、研发、运营管理、创新孵化等区域总部职能。

外资加码大湾区的背后是广州和深圳等大湾区中心城市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

"2013年,广州一个房地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必须经过100个审批环节、最少799个工作日。8年过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曾经的799个工作日,缩短到2018年的50个工作日,再到2019年的35个工作日。如今,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全过程仅需11个工作日。"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少媚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在营商环境评价涉及的18项指标中,广州均获评"标杆城市"。此外,在"获得电力""跨境贸易""办理破产""市场监管"4项指标中,广州均入选"最佳实践"。

自1981年发出第一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以来,深圳已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6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3059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5亿美元,有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圳设立总部、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

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执行会长郭小慧认为,深圳还在进一步打造更加公平、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年初,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前海世茂站、前海嘉里站揭牌成立,将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业务指引、产业政策解读、投资咨询、投诉受理和协调解决等服务,进一步保障外资企业及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外资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深圳市推进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的实施方案》也已于日前正式印发,便于金融、医疗卫生、教育等11个领域的境外专业人才来深执业,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国际化人才支撑。

展望"十四五",受访外资企业纷纷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市场仍有强大引力,在大湾区进行投资布局符合各企业发展的前景。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阿斯利康选择落户的国际生物岛地处广州开发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创新区域,对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南市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刘畅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要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让在可再生能源、碳排放领域有一定优势的欧盟企业保有在大湾区继续竞争的优势。

"华南地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的更多城市开始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大湾区将是华南地区发展的一个巨大引擎。"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