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又一条"神奇的天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新华社,拉萨
2021-06-25 14:45

已收藏




新华社拉萨6月25日电(记者柳新勇 刘洪明)6月25日上午10时30分,一列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火车站,向400多公里外的林芝市进发。

这标志着中国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

这是雪域高原又一条"神奇的天路",将助推农牧、旅游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帮助沿线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拉林铁路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初期开通运营9个可办理客货运输的车站,分别在拉萨、山南和林芝。

近年来,"世界屋脊"铁路网日益完善。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开通,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谷地,90%以上的线路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因此被称为又一条"天路"。

克服了高地温、强岩爆等重重困难,拉林铁路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有桥梁121座,隧道47座,桥隧比高达75%,创造了铁路工程建设的奇迹。

"拉林铁路环保投资约12亿元,高于同期建设的铁路。"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王玉民说,还使用了无人机等设备进行生态监测,施工现场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均为西藏铁路建设中的首次。

与公路出行相比,拉林铁路将拉萨至林芝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将山南至林芝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约2小时。

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市,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等世界级景观。

林芝市旅游发展局负责人张润东说,便捷的铁路交通将会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林芝。

拉林铁路每年货运能力可达1000万吨,为物资运输提供有力支撑,也将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极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拉林铁路连接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这一铁路的建成将推进世界屋脊快速、大运力、全天候的运输大通道形成,为西藏参与国内大循环,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并将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