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便捷的电力服务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贵阳
2021-07-27 09:57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7月27日电(记者施钱贵)在贵州省六盘水六枝特区大用镇,一颗颗小小的红心猕猴桃,正在改变着当地农民的生活。6000亩猕猴桃产区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除土地流转收入外,猕猴桃基地还解决数千人的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由于猕猴桃灌溉、冷藏、加工都需要用电,电力是否有保障,直接关系到产业的发展。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根据当地的用电需求,为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便捷的供电服务。

"现在通电了,可以用水泵抽水灌溉,`靠天吃饭`的日子成为了历史。"猕猴桃基地负责人付波说,每年二三月间土壤干燥,猕猴桃需要大量浇灌,取水不便成为困扰基地的难题,现在通电后灌溉问题迎刃而解。

除满足农业灌溉用电外,在收储到加工旺季的用电高峰期,当地供电局加强对猕猴桃深加工企业的供电设备巡检。可靠的供电服务,使猕猴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猕猴桃被加工成果汁、果脯、果酱、休闲食品及生物萃取产品等。

盛夏七月,六盘水市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巨型储罐里的铝液缓注高炉,冷却后被加工成闪烁着银色光泽的铝线杆、铝板材及拉杆箱、电饭煲等产品……

"今年上半年,园区铝产业工业产值又创历史新高!"贵州鑫泰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翔说,随着产业链不断延伸,从过去卖铝锭到现在卖铝制品,园区产值不断提高。

电解铝是一个高耗能的行业,用电成本约占总成本的37%。为保证产业链企业发展,当地组建供电服务队,建立"一企一册"用电服务方案,努力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同时,通过协调发电企业,为铝厂争取到2021年直购电电价优惠,全年预计为企业节约电费1.99亿元。

如今,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一平方公里土地上,30余家铝产业企业在这里落户,整个产业园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

在贵阳市白云区,当地供电局主动与区政府对接,建立了"客户经理+网格员"的电力网格化服务模式,通过网格员收集用户用电诉求并及时加以解决,提升用户的用电满意度和获得感。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其生产工艺对电能要求很高。"电压的波动、暂降,都可能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世春说,当地电力网格员了解公司诉求后,将附近新投运的公共线路调整为企业的主供线路,一个月内就彻底解决了企业的用电"痛点"。

吸纳清洁电量985.27亿千瓦时、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57.86亿元、"十三五"期间完成电力行业扶贫投资346.44亿元……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显示,便捷的用电服务,正在加速助推贵州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