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上海陆家嘴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 "十四五"加快实现三大目标

新华社,上海
2021-08-13 10:23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8月13日电(桑彤 汪子真)12日,《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显示,"十四五"时期,上海陆家嘴将加快建设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世界级总部功能集聚高地和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将陆家嘴金融城建设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和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一流金融城。

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介绍,"十三五"时期,陆家嘴区域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其中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585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23.2%。"十四五"时期,陆家嘴将加快建设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在打造高能级持牌类机构集聚高地方面,陆家嘴将紧紧抓住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以及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等重要机遇,到2025年集聚各类金融机构超10000家,持牌类金融机构超1000家。

就在不久前,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获批成为全国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继贝莱德之后,富达获批成为全国第二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

在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郭利博看来,能够在中国设立并运营一家全资证券公司,是摩根大通在这一关键市场达成的重要里程碑。"我们相信,在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客户需求多元化的背景下,此举将进一步强化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业务平台与实力。"

"在打造国际保险与再保险中心方面,我们将深化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功能,充分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作用,支持国际再保险交易清结算中心建设,重点引进总部型外资保险集团,进一步集聚外资寿险、人身险、保险经纪等重点机构。"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金航处副处长徐璟介绍。

在加快建设能级高、产业链齐、业务新的全球顶级资产管理中心方面,陆家嘴到2025年将实现高能级全球资管机构逾150家,建成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区。

除了加快建设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外,《规划》还明确了建设世界级总部功能集聚高地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到2025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要实现翻番,达到200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